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在家修行 >

修行就是要天长日久磨练

修行就是要天长日久磨练

  祖师曾教导我们:“时常日久揩磨,渐渐明通心地。”我们总会想到一下子要怎么样,但有没有想过“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功夫是平常点点滴滴积聚锻炼来的?世间人说不能一口吃成胖子,一定要经过天长日久的磨练,功到自然成。现在的人为什么福报很欠缺?大家都急于求成,什么都要快。快里面就要作假,快里面就少了手续,这就有了差别。

  修行就是要天长日久地磨练,慢慢让心透亮,所以我们要日日揩磨。就像镜子一样,镜子有了污垢不要紧,我们天天擦它,污垢总有一天会擦掉的,最后镜子的光明便会显露出来。

  我们的心地也是这样。假如心地是明镜,贪嗔痴就是污垢,我们就要揩磨它。作为出家人,拜佛、诵经、为大众执劳服务、真心兼管常住,哪一样做不到?天天这样做,心中的污垢就一点一点去掉了,心通过事情慢慢就转化了。为大众师父执劳服务,业障一点点消除,福报一点点增长;早晚知道诵经拜佛,智慧一天天增长。功夫来自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样我们以后才能成为有用之材。

  如果一开始学佛就大谈理性,像《华严经》里所说“我是毗卢遮那佛”,理上没错,那你怎样来显现你是毗卢遮那佛?经里是说你的性体与佛没有什么两样,但是你在凡夫位,清净的法身被污垢蒙蔽了,当然就产生不了毗卢遮那佛的用。

  如果我们单从理上来说,就欠缺了日久揩磨,道理懂,但就是人不了道。如果我们次第而走,慢慢就会认识到,原来每天订的功课,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拜佛、诵经、为大众执劳服务等),都是一种修行,是在消我们的业障,增我们的福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