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可怜人找寻幸福的故事

[佛与人生] 发表时间:2013-07-31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可怜人找寻幸福的故事

  有一个生活充满痛苦的可怜人遇见一位证得神通圣人,于是便向他诉苦,自己的人生是多么地不如意,命运是对自己如何地不公,希望圣人能帮助自己得到一些幸福。证悟的圣人欣然应允了这个可怜人的要求。

  于是圣人递给这个人一个背篓让他背上,把这个命运的弃儿领到一块宝地,这块宝地上铺满了幸福。圣人告诉他,这块宝地上的幸福随便你捡,捡到后扔进你自己的背篓里,幸福都是你的。这个可怜人走在宝地上,发现遍地是自己以前梦寐以求的幸福,激动极了,于是迫不及待地弯腰捡拾起来,有爱情、有事业、有家庭、有婚姻、有友谊……这么多的幸福都被可怜人一一地装进背篓里。

  不知不觉路越走越远,背篓里的幸福也越来越多,身上的背篓也就越来越加沉重,可怜人原本兴奋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慢,逐渐地大汗淋漓,原来激动的脸庞也挂满了疲惫,证悟的圣人却不断地敦促可怜人再多捡点幸福,可是身上背篓里幸福的重量让可怜人无法再坚持下去,终于可怜人累得坐在地上了。

  证悟的圣人问可怜人:“你现在的背篓里装满了幸福,这都是你以前想得到的,现在你感到幸福吗?”

  可怜人摇摇头:“现在比以前还要痛苦,以前没有这些幸福浑身还很轻松,现在得到它们感到负担重的实在无法承受。”

  证悟的圣人告诉可怜人:“你把背篓里的幸福扔掉试试。”

  于是可怜人把捡拾到的幸福一一从背篓里扔出去:爱情、事业、家庭、婚姻、友谊……背篓的重量在逐渐减轻,可怜人越来越轻松。

  圣人问可怜人:“你现在的感受如何呢?”

  可怜人说:“我已经找到了幸福!”

启示:

  我们在无休止的忙碌中,肩头上的担子也一天比一天沉重。于是,为了生计,为了家庭,为了那个红尘中的角色,便只能理所当然地、全身心地去继续奔波,继续操劳。就像是一匹负重的老马,面对生活这驾笨重的大车,除了使劲拖曳,别无选择。累,便成为必然,成为生活的一种常态,幸福的重量一直压到我们虚脱,再也无法承担幸福的重荷。

  我们就像故事里的可怜人,不断地增加人生背篓里精心从这个世界里寻找来的,这些人生中种种令我们魂牵梦萦、难舍难分的“幸福”,逐渐地将我们人生的背篓变得沉重。就是因为这些舍不得的“沉重”,才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生的苦;人生的苦正是因为我们有“求”,如果懂得放下,放下我们所追求的“幸福”,转而用短暂的几十年去追求西方净土更光明、更稳妥的幸福,那才是聪明人的选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