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恶人。贤人不生气,生气是愚人

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恶人。贤人不生气,生气是愚人

  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恶人。

  贤人不生气,生气是愚人。

  贵人不耍脾气,耍脾气是贱人。

  富人不占便宜,占便宜是贫人。

  我常研究,怨人是苦海,越怨人心里越难过,以致不是生病,就是招祸,不是苦海是什么?管人是地狱,管一分别人恨一分,管十分别人恨十分,不是地狱是什么?必须反过来,能领人的才能了人间债,尽了做人的道,能度人的就是神,能成人的应当是佛。

  君子求己,小人求人。君子无德怨自修,小人有过怨他人,嘴里不怨心里怨,越怨心里越难过,怨气有毒,存在心里,不但难受,还会生病,等于自己服毒药。人若能反省,找著自己的不是,自然不往外怨。你能,不怨不能的;你会,不怨不会的。明白对面人的道,就不怨人了。

  现今的人都因为别人看不起自己,就不乐。其实我这个人,好就是好,歹就是歹,管别人看得起看不起呢?只是一个不怨人,就可以成佛。现在精明人都好算帐,算起来不是后悔,就是抱屈,哪能不病呢?

  读书人属金,金主开辟,士子读书,古今中外无不研究,是最明理的人,绝不许怨人。别人不明理,是读书人没把他教化明白,怎敢怨人呢?

  当官的人属火,火主明理,明理不怨人。百姓不好,怨自己没治化好,怎能怨人呢?

  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恶人。贤人不生气,生气是愚人。富人不占便宜,占便宜是贫人。贵人不耍脾气,耍脾气是贱人。“不怨人”三个字,妙到极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