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一辈子不长、别再放大痛苦

\

  生活中,许多人总觉得活得很累,总有很多痛苦,这是为什么?原因之一就是常犯一种错误——放大痛苦。很多烦恼和痛苦,都是人瞎琢磨出来的。其实人生中挫折与失误时常有之,遭遇挫折与失误不应一味放大痛苦让其充塞心灵,应学会调适心弦,坦然面对,才能快意人生。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个农妇不小心打破了一个鸡蛋,这本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这个农妇却想:一个鸡蛋孵化后是一只小鸡,小鸡长大成了母鸡,母鸡又能下很多蛋,蛋又能孵很多母鸡,“天哪!我失去了一个养鸡场。”农妇痛苦地大叫。失去一个鸡蛋的痛苦竟然能够放大成了失去一个养鸡场的痛苦,可见有些人常常是沿着痛苦的思路往下想,于是越想越痛苦,越痛苦还越往下想。我们常常觉得,痛苦总是不经意间席卷了我们,让我们难以自拔。这时候,我们应该迅速从中解脱,而不是将其无限放大。

  生活中确实频频出现种种不顺心的事情,但同时也会有许多开心的事情结伴而来。为何我们总是感觉痛苦太多,幸福太少?真是如此吗?曾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当你经常想想生活中的开心事时,你会觉得幸福无处不在。我们换言之是否即为:当一个人经常想起烦心事时,他就会一直生活在苦恼之中。这种说法也该是成立的。

  卢梭说过:“除了身体的痛苦和良心的责备以外,一切痛苦都是想象出来的。”很多的烦恼和痛苦都是人瞎捉摸出来的,会“想象”出很多痛苦。如退休金没人家多啦,痛苦;住房没人家宽敞啦,痛苦;孩子的工作没人家的孩子好啦,痛苦……把痛苦一直放大下去,没有个头儿。结果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俗话说得好:生活像面镜子,你哭它就哭,你笑它就笑。让我们生活中的笑更多些,千万不要放大痛苦。

  生活中,放大痛苦的事情是常常有的。有的时候,放大痛苦的往往是自己,而不是别人。比如说失恋或婚姻失败了,有人感觉自己的天都塌下来了,不再相信爱情,说对世界上的男人或女人都绝望了,死的心都有了。可仔细想想,那个离你而去的人真的那么重要吗?没有他(她),你真的就活的没有意义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生活中原有无数扇门可以通向爱情和幸福,此刻无情向你关闭的,仅是其中的一扇。

  差不多所有的人都会遇到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人,并组建家庭,当你认为你遇到的这个人天底下最坏的时候,可能有人会认为这个人是天底下最好的。如此一来,我们有什么必要走极端,又有什么必要放大我们的痛苦呢?

  其实,并不是生活中幸福太少,痛苦太多,而是我们一直铭记的总是不顺、不开心,牢记的总是自己还有什么没有得到,而不是想象我已经得到了什么。所以,想得越多就会越不开心就越烦恼。痛苦的感觉就这样被不断扩散,被放大,结果只能是一个结论:生活中,痛苦无处不在。所以,当你不开心时,不妨想想自己已经得到什么。那样,你的烦恼自然会烟消云散的。

  晚年遭受贬谪的苏轼面对人生的挫折,平和的吟出“一蓑烟雨任平生”,正视挫折淡化苦痛的平和心境洗炼了东坡的豪放词风。身受腐刑的司马迁,生遭尽世人的白眼,死无颜面对已逝宗族,他的挫折足可放大内心痛苦郁郁而终,但平静的心境与坚强的意志使其由一介匍匐于于地的殿臣站立成一个为民写史的华夏史官,《史记》永表后世。

  人生中,我们难免遭遇挫折与失误,但如果我们只要就事论事,不泛化,不扩大,不追究以前,也不浮想未来,这样痛苦就被包裹了,就局限了,痛苦就小多了,人生也就轻松多了。

  我们更没有必要事事必得,处处争先,那样只会被烦恼纠缠不休。看看只有七百万人口的小国瑞士,从古到今,很少听说那里出现过大思想家、大科学家或其他世界级的伟人,但这并没有妨碍她成为一个世人仰慕的国家。

  世界上虽然不会有一辈子都成功都快乐的人,但保持一种豁然大度,从善如流的胸怀,至少可以使我们增加快乐,减少痛苦。同样,也不会有一辈子都失败都痛苦的人,可患得患失,锱铢必较的处世态度,肯定会放大痛苦,缩小快乐。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办法预知人生的坎坷,也没有办法控制生命的长度,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每一天的生活都变得充实。这样,我们真的就没有时间悲伤,也没有时间老去。每一个凡俗的日子,都可以绽放如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