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宽容是对自己的善待

  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具有一颗仁慈宽厚的心灵,有颗博爱之心的人都是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着巨大作用的人。他们能用自己的宽容容纳一切。

  每个人都是独立存在,与众不同的个体。生活中与我们相处之人往往都有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而大多数都容易犯主观主义的错误,都拿自己的标准或原则去衡量他人,当别人的行为与自己的标准原则发生了冲突时,他们就武断的以为是对方的错误,他们因而盲目的批评指责,甚至怨恨在心,伺机报复。其实,这是一种非常狭隘的做人心态。哲学家罗素曾说过:“青年时期是豁达的时期,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时期培养自己的豁达的性格。”

  人有两颗心,一颗心用来流血,一颗心用来说话。而宽容中却包含了人生的大道理,但没有宽容的生活,如在刀锋上行走,宽容是一种伟大的胸怀,洒脱的态度,也是人性中最高尚的境界之一。宽容是一种品性,是一种能力。它需要学习,需要磨砺,需要一点一点地培养。

  宽容是深藏爱心的体谅,宽容是一种智慧和力量,宽容是对生命的词见,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宽容是对别人的释怀,宽容是对自己的善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