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天堂与地狱

  一位一生行善无数的大善人,临终前有一位天使特地下凡来接引他上天堂。

  天使说:“大善人,由于你一生行善,功德无量,所以在你临终前我答应你实现一个你最想完成的愿望。”

  大善人说:“神圣的天使,谢谢你这么仁慈。我一生当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信奉主一生,却从来不知道天堂与地狱究竟是像什么样子?在我死之前,您可不可以带我到这两个地方参观参观?”

  天使说:“当然可以,你即将上天堂,我先带你到地狱去吧。”

  大善人跟随天使来到了地狱,他们看见一张很大的餐桌,桌上摆满了丰盛的佳肴。

  “地狱的生活还不错嘛!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悲惨啊!”大善人很疑惑地问天使。

  天使微笑不语。手里忽然多了一堆一米多长的筷子。过了一会,用餐的时间到了,转眼,餐桌坐满了饥饿的人们,天使将筷子发给每个人之后,宣布开餐。饥肠辘辘的人拿着一米多长的筷子,拼了命夹好菜往自己的嘴里和盘里送。然而,菜还没到自己的盘里就掉了,因为筷子实在太长,跟旁边的筷子卡来卡去,于是便吵起架来,最后整个餐桌砸来砸去,乱成一堆,饥饿的人们谁也没能尝到一点饭菜。

  “实在是太可悲了,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这些人呢?用食物诱惑他们,却又不让他们吃到。”

  “你真觉得很悲惨吗?我再带你到天堂看看。”

  到了天堂,同样的情景,同样的满桌佳肴 ,每个人同样手握一双一米多长的筷子。餐桌的人们拿着自己的筷子,等到宣布开餐以后,人们赶忙夹了最好的菜。看到这里,这个人闭了眼实在不忍再看一遍,等待着悲惨的开战。然而,许久不听争吵,却听见一片欢声笑语。一睁眼,看见的是,人们都用自己筷子夹着最好的菜,嘴里说着“这个最美味的了”,就往对面坐着的那个人的嘴巴里送去;对面的人吃了以后也夹了菜,说着“这个也不错,你试试吧!”,往这边的嘴里送,欢乐的气氛,让人忍不住也想凑过去一起享受美食。

  天堂与地狱的差别之所以如此之大,就在于心态、思考角度或看问题的立场、出发点不同所致,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思考点,所产生的行动和结果是截然不同的。有人总是担心自己死后是否会升天堂还是会下地狱。他们其实不知道天堂地狱本来就不在死后、将来,而是存在于活着的现在。一念之间,善恶分际。天堂地狱大门随时在为我们打开着,就看我们如何选择了。

  天堂地狱就在我们心里,能够给他人带来爱的人活在天堂,自私自利的人活在地狱。如果你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人。世界上最需要你的地方并不一定是“天堂”,往往在世界上的“地狱”里的人们更需要你的帮助。我们要有一颗平等而无差别的爱心,要有一个平等而无差别的奉献心,随时随地为“地狱”中的人们奉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去感化“地狱”中的人们。佛家说得好: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地藏王菩萨: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