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生活的大禅机——活出对生活的尊重,认同和清醒

生活的大禅机——活出对生活的尊重,认同和清醒

  生命是如此奇妙,传递一份助力和体谅,传递一份接受和祝愿,让生命向着积极的方向改变。禅机何在,方法何在,动力何在?都在自我的内心之间。人间百味,岁月沉淀,自己走过自己这人生的光影,自己活出对生活的友好推动、宽容善待,去争取那份难得的、珍贵的斡旋,去活出自己在这世间的柔软、余地、转圜和机缘。

  生命的禅机是什么,珍惜,坚定,坚持。人生真的不可辜负,因为这一场来过,太不容易了。佛法难闻今已闻,今生不度何时度,今生不去了脱这一场生死,还去哪里找更好的机缘?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多么的艰难,又经历过多少的苦难,真的是一场罕遇罕见,罕求罕得,如此机缘,如此神奇,如此美好,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人生的发心决定着生命的作用、改变和呈现,自己才是自己最强大的生命源流,自己才是自己生活的一种恭维、恭敬、成全和塑造。去除生活的分别心,远离那些不良情绪、怨怼恩怨,融入生活,平静,欢喜,可爱,愉悦。

  这生活的遇见,丰富、温暖和有趣,总是需要自己耐烦做事,耐烦做人,耐烦商量。不要总是对陌生人那么善待,却活不好和身边亲人的和气以对,家和才能万事兴,好家风才有好传承,需要远离生活的分别心。

  在传统文化的回归之际,提醒大家一句,浪花一朵朵,生活多纷扰。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和支撑,在于每个人有一份好心态,回归社会,活好家庭,家和万事兴,和睦以对,人生好和气,惠风和畅。

  我们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时候,一定要记住,每一个小单位,每一个小单元,每个小因子,每个小小的个体,都是最强大的生命力,不管我们生活在哪一个家庭,工作在哪个单位里,少一些假想敌,少一些负面情绪,少一些激化对立,少一些自我的偏激和偏执。

  把生活的智慧融入生活的故事,用生活的亲和活出生活的滋味,自己掌握着自己人生的的辛苦,自己去改变着自己生命的苍凉,自己把握着自己是迷糊还是清醒。普普通通的生活,需要坚持那些无奈和琐碎,恩恩怨怨的日子,需要去活出厚德载物、内心的善良和笃定。

  生活没有什么玄妙的禅机,只有愉快开怀的心情,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禅机,却有自己生命最好的幸福呈现和美好同行。生活的大禅机,真的没有什么玄妙,一句话送给大家,活出自己对生活的尊重,认同和清醒。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