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星云大师谈积极护生是幸福配方

\

  佛教提倡不杀生,不杀生是一种慈悲,不杀生而护生,进而倡导生权平等,这是最合乎现代举世所关心的生态保育,也是最积极的重视环保。现代素食风气兴盛,素食不仅有益健康,而且可以长养慈悲心,慈悲心就是不忍众生苦之心。给人方便、给人救济、给人离苦;给人善因好缘,助成别人的好事等,这就是放生。放生、护生,才有生命的尊严。

  根据佛教《六度集经》记载,佛陀在过去世为鹿王时,曾代替母鹿舍身,感动国王制定动物保护区,禁止猎杀。佛世时阿育王更广植树林,庇荫众生,设立医院,规定宫廷御厨不得杀生等,凡此都是佛教对于护生的最好示范。今人若能设立动物之家,让动物养老、医疗等,都是积极的护生。

  现代素食风气兴盛,素食不仅有益健康,而且可以长养慈悲心,慈悲心就是不忍众生苦之心。平时我们在日生活中,偶一不小心割伤或烫伤手指,即感痛楚,然而有些人却为了一己口腹之欲,杀鸡拔毛、宰猪杀牛、活鱼生吃等。在此之时,可曾体会它们垂死之痛?所谓“一指纳沸汤,浑身惊欲裂;一针刺己肉,遍体如刀割;鱼死向人哀,鸡死临刀泣;哀泣为分明,听者自不识”。

  豢养宠物也是现代人的时尚,然而所谓“人在牢狱,终日愁欷;鸟在樊笼,终日悲啼;聆此哀音,凄人心脾;如何放舍,任彼高飞”,把鸟雀关在牢笼里,形同囚犯,如此虐待动物,亦不合护生之道。

  现代人的娱乐场所、钓鱼、钓虾场到处林立,有的人虽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纯粹以垂钓为乐,尽管钓上来之后又再放生,但当下已对鱼虾造成伤害,如此欺负弱小,何乐之有?

  其实,护生最大的意义是放人一条生路。给人方便、给人救济、给人离苦;给人善因好缘,助成别人的好事等,这就是放生。放生、护生,才有生命的尊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