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开心是一种成功的能力

仁山法师:开心是一种成功的能力

  成功的企业家,社会能力很强,那一般人会这么认为。还有一种能力,一般人会忽略,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忽略。什么能力呢?各位,开心是一种能力。

  你说我一年能赚好多钱,接下来,咱们数一下,一年开心几天。好,压缩一下,今天二十四个小时,大家从现在开始算,早晨到现在,算一下,我们开心有几分钟?算一下。然后我们的表情,真的很开心的表情,能保持多久?很安详、很宁静、很喜悦,这样的表情,这样的心态能保持多久?各位,想一下。

  这个是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人幸福生活的保障。这个能力是谁都抢不走的。这个能力也不需要授权,但是,很多人忘记了,忘记就叫迷。经这么一说,原来真的,可以的,大家现在可以的。就用今天试一试,今天试一试,就是今天,试一试。

  今天白天,我们按八小时工作制算,大家看能不能保持八个小时左右的喜悦心情,看一下。这是一种能力,但是以前很多人都认为,开心嘛,总得有事情才开心啊!惨了,这下惨了。把自己的心情交给了遭遇,这是最大的误会。你把心情交给遭遇了,自己做不了主了,被生活遭遇绑架了,我们完全变成了遭遇的奴隶。

  各位,大家打拼、创业、开公司、赚钱,参与各种应酬,这一切的一切,到底为了什么?想一下,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开心,对吧?是不是?大声一点,说出来,为了什么?开心,对了,没错了。

  那么我们不能活反了,对吧?不要忙到最后,我烦死了,我气死了。好,这下真死了。为什么,什么死了?我们最初那个为幸福生活而充满激情的源动力死掉了。所以现在倡导不忘初心,各行各业都好用。国家不忘初心,提醒公务员要为人民服务。这个话出在佛经,不忘初心这句话出在佛经。

  佛法是经常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为什么生活,不要忘了这个事情,忘了就会迷。我们不是为了烦恼生活,不是为了计较生活,不是为了攀比生活,不是为了别人的评价而生活,说到底,所说的幸福,其实很单纯,是一种感觉,幸福感。

  幸福感很强,你拿多少钱都换不走。没有幸福感,我很不幸福,你帮我幸福一下吧!各位,没有办法用金钱去衡量。当然并不是说不要金钱,而是不要被金钱绑架。赚钱,赚得开心;花钱,花得开心。更重要的是,能够让自己所创造的财富,让更多人开心,那就是真正在经营幸福的人生

  自己生活充实喜悦,又能够给有缘人,家人朋友、社会大众都是有缘人啊,带来富有正能量的贡献,这是人生的赢家。我们所说的成功者,成功者用在生活当中,大家去理解,去感受,这是佛所觉悟的法。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