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和动物都是需要关爱的众生

人和动物都是需要关爱的众生

  以前的我爱攀比、爱虚荣、爱斤斤计较,爱患得患失,总会对某些人看不顺眼,与人对立,给自己增添了很多烦恼。现在我渐渐明白,这一系列现象都源于我对世界、人生的错误认识,是无明状态下的产物。

  我学会了审视自己,观照自己的情绪,不再从他人身上挑毛病,而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执比以前相对减弱了,有时即便自己吃了亏,也不会太多计较,甚至宁愿自己吃亏,也要维护双方的和谐关系,因为施比受更快乐、更有福。对待家里经常出没的蟑螂、蚂蚁,我不再下毒手,而是注意勤搞卫生,这样小动物们自然会少来光顾。

  虽然在生活中我的心态和观念都有所改变,但还是有很多错误心行是我没觉知到的。前段时间,八岁的儿子突然问我,众生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问,可能是我经常念《四无量心》,他也耳濡目染了。我简单为他解释,人和动物都是众生。

  他用质问的口气问我:那你为什么还经常凶我、打我?

  我脱口而出:因为你不听话啊!

  他又接着说:你不是说不能伤害任何众生吗?为什么能伤害我呢?

  天啊,我无语了……是啊,为什么我对以前最讨厌的小虫子都能转变态度,却不能对自己最亲、最爱的孩子慈悲呢?

  我开始思维最近为什么总是凶孩子?原因是开学不久我就收到老师的投诉,说儿子作业潦草,没有质量,要求朗读的课文,家长没签名……当时看到信息,我就被一股无名火包围了。放学回来,儿子被我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其实这个问题是上学期遗留下来的,而我非但没意识到自己的失职,还自以为是地归罪于孩子看电视,把电视信源线拔掉并藏了起来。我以为这样就能逼他认真学习,结果却适得其反,他反而把不良习惯积累到新学期。

  孩子的质问引起我的反思,我想起学过的佛法正见,遇到对境我要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抱怨他人和外境;一味地想改变他人或外境,不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还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痛苦和烦恼。要客观地找到方法,才能对症下药。

  我开始审视自己:进班后,我把重心放在自修上,每天花大量时间看法义,忽略了孩子的家庭作业和对孩子的陪伴。我经常为了应付老师,对孩子的作业没有认真检查就随便签个名。我没留意看老师布置的作业信息,没有提醒孩子要多朗读。因为孩子还小,没有自制力,我长期不关心、不重视他,就让他养成了懒散的不良习惯。

  这一切都因为我的不称职,以及缺少对孩子的关爱造成的。我总是面目狰狞地责骂孩子,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不但影响了亲子关系,还会让孩子产生消极厌学的心理。

  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我把修学和生活的作息时间做了调整,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2点和下午5点到8点半陪伴家人、孩子。除了日常照料之外,我还配合学校认真检查孩子的作业,耐心听他阅读,学会对孩子说爱语,多给他鼓励和关爱,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增进和谐的亲子感情。只有这样,修学才能长久,我才能取得家人的认可和支持。其他时间我更要充分利用,做好自修、共修和义工行。

  感恩儿子,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都是成就我修行的菩萨。把佛法落实到生活才是真正的修行,否则,学佛只是喊口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