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生活不必太焦灼,更多的是调和

生活不必太焦灼,更多的是调和

  一年已经过半,内心的理想还是那么遥远,脚下的脚步还是那么犹豫;那些曾经在年关时节作出的打算,一年当中已经付出一半的努力,下一半该如何?内心还是有许多忐忑。有句话说,这世界上最普遍的一种症状叫做心慌。

  行走于这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超越生活中的恩恩怨怨,有句老话这么说,放怀于天地外,行走在山水间,这是其间的行走,又有什么大不了?曾经的苦涩、心酸和苦难,甚至是难堪和困窘,都是一段时光,不过是完成一场徜徉。

  每个人的日子都是自我的主导,每个人都延续着自我的故事,每个人也都打开自我的生活。生活中最大的误区是什么?缺乏客观的态度,缺乏温和的调和,缺乏柔和的转换,也就是自己生活的态度搭配不了生活的刚需,生活的态度搭配不了生活的诉求,生活的态度搭配不了生活的期待。

  有网友说,总想有一个安顿的地方,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城市去落户。最近有些城市在抢人,比如说天津、成都,很多城市都在抢人。那么问一句,落户以后你就幸福了吗,落户以后你就踏实了吗,落户以后你就回归生活的真正轨道了吗?

  落户并不代表心安,落户并不代表幸福的保障和妥帖,生活总是有那些压力和挑战,不要太急躁,不必要太懊恼,生活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麻烦。

  山水流转,行走其间,只有内心的辽阔或者内心的高远、内心的把握、内心的信念,才是生活最妥帖的港湾。有些时候不必要太急于追求一个结果,一切都是行走其间的路过,此处有高山峻岭,何处无明月清风?这生活总是曲曲折折,这生活总是那么多的变化,生活还有那些迁徙的脚步,还有那些内心的失落。

  此地有高山峻岭,何处无明月清风,有些时候我们过多的去想找到一个结果,认为自己可以追求到一个真相,其实却输给了内心的盲目、急躁、浮躁,却急于求成。我们经常在电视剧、电影当中会听到一句台词,叫做“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有些时候我们经历着生活的苦涩,经历这生活的苟且,经历生活的苦恼和困窘,需要更多的忍耐、等待、温暖和柔软。

  有句老话说“所贵立身无苟且,岂容应事太分明”。这句话好像有点太文绉绉,翻译过来就是这样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生活不必要拒绝那些苟且,生活还有那些继续的苟且。“岂容应事太分明”,不必要太计较,不必要太急躁,更不必要太抱怨,更不必要太懊恼,生活里更多的应该是调和、更多的去从善入流,上善若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