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皈依佛门持五戒后,应怎样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

皈依佛门持五戒后,应怎样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

善士问:

  我心向佛,有皈依佛门,持五戒,为了一日三餐,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工作也难免有点尔虞我诈,想请问师父,应怎样面对?

慧超法师答:

  首先,要明白的是,我人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一定是自愿遵从、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完善的一种规范。

  其次,佛陀制戒的目的是“为道制戒,本非世福”。通俗来说,佛陀制定戒律就是让受戒者求证菩提,获得究竟圆满智慧与慈悲,并不是为了让受戒者仅仅获得世间福报的。

  其三,持戒是一种解脱而不是一种束缚。譬如,开车系安全带、遵守交规并不是为了交警而是为了自身安全去做的一种保障。

  其四,持戒和学佛,并不是让人要离开世间,而是要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在此世间的日用中去修行,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寻兔角。”

  其五,笃信因果观念,努力践行五戒。所谓“如是因如是果”: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受持五戒是我自己做人的准则和操守,不能因为外在环境改变而改变了自己做人的准则。《楞严经》说:“因地不正,果遭迂曲。”所以,务必坚守做事做人的原则,否则将来不善的果报可畏也!

  因此,尽管别人在生活中尔虞我诈,但不意味着我也要采用尔虞我诈的方式去生活和工作。诚如古人所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