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正确认识幸福的方向,做幸福的主人

仁山法师:正确认识幸福的方向,做幸福的主人

  你要对我好,我才可以对你好。你对我笑,我还要考虑一下,要不要对你笑。你看我高兴,我看你还不顺眼呢!觉得这样叫有个性,其实,这叫自我毁灭,毁灭了自己的幸福感。这种生活方式是自杀式的,早晚有一天,会被自己气死。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要转过来,转过来,这叫回头是岸,这叫皈依,这叫觉悟,这叫明白了。

  我们的生活,我们是可以做主的。我们既然说,要追求幸福生活,我们要过得更好一些,那为什么我们把感受的权利交给了环境,交给了遭遇,交给了别人,而不是我们自己主动去营造这样一种属于我们随身必备的氛围?

  走到哪里,我们自带磁场,自己带着这样一种核心的功能。看到大家,自动生欢喜,跟认识不认识没有关系。看到众生,就会流露出慈悲,有没有缘,这一见面就开始了,跟遭遇没有直接的联系。就像太阳,一直在释放光芒,跟地球对它的态度没有关系,它的光芒一直在释放。这是我们要发现的宝藏,我们可以这样,现在就可以,每天都可以。

  虽然这么说,还是不习惯,还要练习。前段时间上的课都交回来了,今天重新开始,我们要培养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从激活内在的幸福感,看到每个人都很欢喜开始。来,现在大家再次练习一下,心念启动,嘴角向上,看到大家,好幸福啊!看到大家,好欢喜呀!我们的幸福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流露出来。这个不复杂,很简单,我们只需要这样去练习。回到家里面,这个习惯带回去。太太看到先生,很幸福;先生看到太太,很幸福;父母看到儿女,很幸福;儿女看到父母,很幸福……

  各位同学,如果真这样运用,大家想一下,生活是不是真的很幸福?想一下。虽然是,可是我们不太习惯这样做,是不是?多别扭啊!这两天正吵架闹别扭呢,是不是?我们会习惯性地认为,不行,需要外部环境彻底改变,需要他先主动。其实我们变成奴隶了,变成什么奴隶啊?变成生活的奴隶,变成感受的奴隶,我们自己没有做主人。自己做主人,就是现在开始,我决定,我的幸福生活、我的幸福感受,我做主,我来激活,不受任何人掌控。这是我们,真正在生活中觉悟了,我们的幸福感从这一刻彻底被激活。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