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帮烦恼减减肥,转烦恼为菩提

仁山法师:帮烦恼减减肥,转烦恼为菩提

  内在,妄想烦恼,有,要不要去把它们赶跑?不用赶。为什么呢?都是自己家养的,哪里赶得跑?我好烦,我有好多烦恼,怎么回事?你从小到大一直喂它,让它吃得那么胖,让它营养那么丰厚,营养都放在它那边了。那接下来呢?转过来,以后给它吃清淡一点,慢慢减餐,让它保持健康,锻炼身体,转烦恼为菩提

  什么意思?烦恼是我们养的,菩提也是我们照顾的。烦恼不是从门进来的,是我们自己,自己的能量用错地方了,才叫烦恼。比如说我们生气,各位,生的气是自己的吧!生气的时候,我们生的气,脸红也好,骂人也好,拍桌子也好,耍脾气也好,那个力量哪来的?力量哪里来的?借别人的吗?不是吧!所以生气过后,要休息好几天,为什么?因为自己能量用太多了,用错地方了,都是自己。

  同样的,我们心生欢喜,接下来有好几天会很自在、很喜悦,人逢喜事精神爽。什么意思?用对地方了。用对地方,它就发挥正面作用,它就会协助我们把事情做好,把生活过好。各位,这就是引导。接下来,我们要用念佛的习惯去引导那股能量,而后烦恼会不知不觉减少,妄想会慢慢地过滤,而对于佛的这一种忆念习惯会渐渐加强。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