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佛也过冬至吗?学佛人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冬至?

仁山法师:佛也过冬至吗?学佛人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冬至?

  佛也过冬至吗?学佛人应当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冬至呢?在佛教看来,冬至跟平常的每一天有什么不一样呢?

冬至与佛法

  佛要过冬至,因为佛就生活在人世间。虽然当时的印度,环境跟我们今天有些不同,但同样的是,都要面对大众,都要过好每一天。所以,佛法其实就是正觉的生活之法。

冬至养生

  冬至的到来,从养生的角度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学佛人来说,不妨以平常心来养生。所谓平常心就是,对日常生活的种种遭遇,都能够以平常的心态去看待。如同四季的运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虽然循环不已,但地球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变化。人生有种种不一样的遭遇,或顺或逆,或善或恶,虽然有时自己会感到难以理解,但是过后看来,之前的一切,也不过如此。所以就可以用平常的心态,看待人生的种种遭遇。平常心是最好的营养,一个人以平常心来面对生活,自然不会有太多的郁闷情绪。

冬至祭祖

  冬至这一天,很多人会以各种形式,表达对祖先的尊重。或者以佛教仪式举行超荐法会;或者上坟祭祖;或者在自家祠堂献上特别的供养……这些做法不论形式如何,所表达的,都是一种追思报恩的情感。报恩的思想,从古至今都是为人所称道的。报恩,并非是我们真的要舍出命来,去做某些轰轰烈烈的大事,报恩是一种温馨的生活态度,知道回馈,懂得分享,欢喜传承正能量。不忘祖先的优秀传承,可以让一个民族更加兴旺发达。所以传统上,冬至祭祖的做法,的确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

冬至励志

  冬至是白天最短的一天,也可以理解为是黑暗最多的一天。用在人生的遭遇中,就好比人生的某个阶段,遭遇不是很理想,如同走进了无明暗夜当中。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这些都是暂时的,黑暗终将过去,光明一定会到来。任何时候,不管遭遇如何,我们对于生活,永远都要充满信心。依佛法而言,我们每个人本具圆满佛性,不会随着我们的遭遇而改变。哪怕我们遭遇很不好,我们的佛性不会损失一点点。所以学习了佛法,一个人最大的收获,就是永远不会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冬至已经到来,光明将渐渐增长。过了冬至,白天一天比一天长,夜晚一天比一天短。这就好比学习了佛法,烦恼一天比一天少,智慧一天比一天开显。这个冬天,有佛法的温暖光明,注定会更加精彩和灿烂!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