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佛性平等,贫穷与富贵的平衡点

仁山法师:佛性平等,贫穷与富贵的平衡点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朋友,生活过得好的时候,就感觉自己优越、过人一等、高高在上;生活稍微落魄一点,就感觉抬不起头,处处不如人。各位,这种情况有吧?在社会上常有吧?当然,我们希望所有人都生活在富裕的环境,永远都高高在上,下面没人都没关系。可是,一不小心遭遇到不顺,自己这个生命该如何去健康运作呢?

  客观来说,多数人,包括出家人在内,包括各位,各种身份、不同背景的朋友在内,多数人的一生,顺逆、善恶、贫富,都有可能经历。我们在经历这些生活场景的时候,如果有一种声音始终在提醒自己:没关系,没关系,都一样。我们的心就会平静很多。

  佛性平等,不因高高在上而多出一块佛性;佛性平等,不因身份卑微而缺了一块。这就是佛法对所有生命最为真诚的说明。我们两个都有佛性,我们两个平等的,就强调这一点。用这一点关系来说明:一,我们的交往是平等的;二,今后在生活中,不管遭遇什么,都以这样的心态去面对。飞黄腾达了,不会得意忘形;跌入底谷了,不会痛不欲生。这样的生命是富有弹性的,这样的生命先不说有多么高的觉悟,至少不会糟蹋自己的能量。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