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是谁把真相关起来?自己

仁山法师:是谁把真相关起来?自己

  谁把真相的门关起来了?自己。钥匙呢?对了对了,没错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艺术化的说法。真相怎么可能被关起来呢?山河大地、森罗万象,谁能把它关起来?真相就是真相,它不会被关起来。但是我们经常会说,我看不到真相。怎么回事呢?他说得很无奈,好像是有人把我们的真相给藏起来了。

  我们所谓的真相,其实是那些鸡毛蒜皮的琐碎事情,并非是本质上的真相。本质上的真相是什么呀?本质上的真相是立体的生活空间。我们所纠结的、我想知道的真相,是我家那某某人藏了多少私房钱;是我那个某某朋友背后有没有说我坏话,我想知道是这个真相。各位,这不叫真相,这叫烦恼相。我们要知道的是,他的感受、他的心念,本质上是怎么回事。他的感受跟我一样。即便他多藏一点钱,无非是想要安全感;即便某个朋友背后说我,无非跟我很熟,表明他对我很了解,我完全可以理解,我听到了也不会很郁闷。因为我知道他有佛性,他还不知道这一点。

  各位,这是我们要了解的更进一步的真相。可是,这个真相没了解到,我们生活中遭遇到这些任何琐碎的小事情,“砰”一下,门就关了,不理他了,跟他断交。这个世界很无聊,我要到另一个世界去。各位,门都关上了,你还到哪个世界去呀?这个开,是佛告诉我们,把心打开。心打开,真相不增不减,不来不去,不生不灭,一直都在,所以仅仅是开。语音提示,就是佛告诉我们,你开,你开呀!我开了我不知道。我说给你听,我说给你听哪些是真相。各位,听仔细了,智慧是真相,慈悲是真相,光明是真相。听仔细了,这些是真相。发现这些叫发现真相了,阴暗是假相,纠结是假相,痛苦是假相。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