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不执著”的正确打开方式

仁山法师:“不执著”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切不执著,就是破对“有”的执著。那如果都这样,有人就会理解:都不执著了,所以我们也不要工作;都不执著了,所以我们也不要修行了;都不执著了,所以我们不要听经了……有不少人开始理解“不执著”就是这样的,就是都不执著了,正烧火的,说师父我不烧了,为什么?师父教不执著嘛,不烧了。很好,你领悟真高,等一下你不要吃饭哦!如果把不执著理解为不做,就落入消极偏空,这是最初修学最容易出现的误会、误区、坑、陷阱。这一开始,知见很容易落到这个陷阱当中,落入偏空消极。就是会看到有一部分修行人,听说不执著了,于是,不发愿度众生,也不再上进,为大众的事情也没有任何发心。问到就说,不执著了。但是别人做的饭他还是要吃,看来是选择性不执著。

  这是凡夫的惰性用在了对佛法的理解上。不少人以为佛法讲放下就是这样,放下了什么都不要了,就是不执著的意思啊!看到有人修善、修行,你不要那么执著了,干嘛那么执著呢?看到有人在利益众生,你不要那么执著了!这样的理解,是对佛法产生误会所导致的,一定要分辨清楚,所以这个经文要看完整。

  下边,行于布施很重要了。如果没有这一句,就掉坑里了,很多人就掉坑里了,不完整。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无所住,不执著有,行于布施,不执著空。空有都不执著,这才是完整修行的概念。学佛生活,行是什么啊?动起来。应无所住什么意思?你别停在那里。别停哪里啊?别停在房间,别停在蒲团,别停在念珠,别停在自己的经本前面,要行于布施。说得这么明白,行是什么啊?动起来。这两年流行的,下基层,接地气,走入群众当中,走群众路线。行就是要动,行而又不执著就是静。动静一如,空有不二,这一种生活态度,如果自己能够平衡好,人生充实而又潇洒。所以学《金刚经》,不是说在谈玄说妙,是要学过这样的生活,就是调心,把我们的心调到这样一个平衡状态。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