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为什么情绪会失控?怎样防止?

仁山法师:为什么情绪会失控?怎样防止情绪失控?

  今天情绪有没有带来呀?有没有?出门的时候,有没有带情绪出来?有没有?没有啊。有人说我今天心情很好,没情绪。喜,喜怒哀乐的喜。我们总认为,很极端的、很暴躁的那个才叫情绪,其实,我们起心动念都叫情绪了。喜怒哀乐,正反两个方面,藏在里面。用佛法的解读来看,我们没有遇到境缘的时候,喜怒哀乐觉察不到,它藏着呢!所以才会听有朋友说,我平常脾气挺好的,但是事到临头就控制不住,就想骂人,就不高兴。有没有这样情况?有啊!那是不是临时情绪从家里赶来找到你,是不是这样?应该不是啊。随叫随到,它也来不及。只有一种可能,随身必备。我们随用,它就随时出现,所以叫中。

  中是什么呀?藏在里面。“喜怒哀乐之未发”,没有表现出来。没有遇到境缘的时候,它藏着,藏得好好的,很善于伪装。一旦遇到事情,遇到生活中的人事遭遇,比如说,今天宣布中头奖了,各位,中头奖了,突然我们听到好消息了,高兴不高兴?这个月涨工资了,高兴吗?想想都高兴的。当我们遇到实际遭遇的时候,这个情绪就会表现出来。

  有些朋友说,我学佛的,不能高兴,要有涵养。各位,遇到好事情,应该高兴,正常的。那别人会说我没修行的,你本来就没有,装什么修行嘛?我们是凡夫一个,我们并不是圣人,我们要过的是常人的生活,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地去平衡。

  所以后面,发而皆中节,这个就很具备操作性了。就是喜怒哀乐平常藏着,遇到生活遭遇的时候,它会表现出来。但是肆无忌惮地表现出来,它会失控,肆无忌惮地表现会失控的。比如说宣布你中头奖了,这一高兴,情绪失控,控制不住了,就像范进中举一样,这下问题可大了。有些生活中遭遇到负面的,感觉人生过不去了。这两种正反两方面情绪,如果不能很好地去引导调控,它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被动影响。所以发可以,发就是表现,发作。后面就教我们,发而皆中节。中节什么意思呢?就是分寸、平衡、有节度。符合分寸,不过分,也不会不及,过犹不及,就是两个极端。可以自然地流露情感,但是不要让情感失控。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