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是谁让我们生气的?情绪是种病,得治

仁山法师:是谁让我们生气的?情绪是种病,得治

  我们说到伴侣之间要和,有很多同学憋着气呢。我是想跟他和,他不跟我和。问题在后面等着呢,所以还要往里面找到源头。“发而皆中节”,就是自己要跟自己和。我有病啊,我还跟自己和。有病,真的有病,这个病还不轻,要治。什么病啊?情绪病。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情绪缺乏理性的认识,一旦生活遭遇中我们闹了情绪,首先会认为,我没有问题,这是某某人让我闹情绪的。即便是我客观上有错,他也应该包容我呀,他也不应该这个态度啊!我之所以生气,是因为我忍不过,还是他。这是我们习惯性的发泄情绪的理由。

  在这里,给我们说出病因,我们的情绪属于我们,喜怒哀乐归我们支配,如果我们认为我们的情绪是被别人掌控的,惨了惨了,股东变别人了。这下可真惨了,情绪的股东变成别人,我们做不了主了。于是别人手上拿着遥控器,按一下,给我开心,我们就很开心;给我生气,我们就很生气。要命的是,这个遥控器还经常换人。家里面夫妻,互相拿个遥控器;一出门,同事朋友彼此都有个遥控器。看你不高兴,就让你生气。你看,这就是我们错误地以为情绪决定权在别人那里,这在佛法中就叫迷。

  什么叫迷呀?就是误以为我们的情绪是被别人掌控的。我们在闹情绪的时候,永远有理由这么认为,那都是ta,都是ta,男字边的他,女字边的她,宝盖头的它,都是ta。反正不是我要闹情绪的,我有病,我干吗要主动闹情绪?你看,这是其中不经意间说出的一句话,说对的一句话。有病,真的有病。情绪是种病,得治。以前不知道,怎么治啊?这是慢性病,得中药慢慢调,一时半会儿治不好。

  经常有一些学佛同修问,我也知道我脾气很大,但平常也不会发脾气,只有遇到事情的时候才会发脾气。师父告诉我有没有什么咒,要发脾气的时候,这咒一念,就不发脾气了?要发脾气就发脾气,那本身就是个咒,诅咒的咒。这个时候我们还有心情去调整自己脾气的话,那就有一定的理性在起作用。其实事到临头,来不及了。要平常,比如说就是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养成一种习惯。什么习惯呢?喜怒哀乐常态化。遇到很高兴的事情,我们这个时候,喜悦的情绪流露出来,同时要懂得如何理性去把握,不让它失控。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