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真爱,就是佛法中所说的菩萨的爱

仁山法师:真爱,就是佛法中所说的菩萨的爱

  伴侣之间讲爱心,这个爱呢,是一种包容,是一种理解,是一种尊重,是一种支持。这个是感恩用在伴侣之间,不是管控,不是纠正,不是要求,不是超度。理解很重要,理解正确呢,我们的心一下就会很亮,会很光明的。比如说,大家在这个房间,现场我们这么多同学,还好这房间大一点,所以大家坐在这里,感觉比较宽敞舒适,是吧?假如我们这么多人都挤在这个讲台上,会是什么样感觉?挤不下,对吧?一定要挤就往上面去,很小的空间,我们会有压抑感,道理是这么简单的。但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会忘记,我们会把空间压缩得很小。我们会认为,只有这样,我才有安全感。其实这说明我们不安全,我们内心惶恐。

  所以用在生活中,我们生活要更幸福,就要感恩多一分,爱心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多一分,尊重多一分,支持多一分,这是幸福生活的内涵。从这里,我们慢慢地会发现,其实这是什么佛法呀?原来就是生活的法,没错的。佛的法就是大家的法,就是大家一直在寻寻觅觅、到处寻找的幸福生活方法。它根本不是一个另类的、一个神圣的、一个专业人士才会的法术一般的佛法,专业教条式的案例。它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马上就可以用的解决方案。佛法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解决方案,这是每个人都可以用的。

  伴侣之间互相关爱,这一互相,又没戏了。你为什么不关爱我呀?都是我付出,你知道我多不容易吗?本来七夕挺浪漫的,变得互相发牢骚。这么多年,你知道我多不容易吗?各位,要说不容易,都不容易。最不容易的,是这么不容易还这么烦恼,还有功夫烦恼,真是不容易。当然,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内心的苦闷情绪说一下,但是我们要有有效的方案去化解。如果对方理解,很好。对方不理解呢?不理解,我得想方法让他理解。那他还是不理解呢?我表示我最终理解他。各位,这叫爱嘛!真正的爱是包容,现在的爱呢?叫管控。

  在我们传统的文化中,爱一直很含蓄。像今天大街小巷到处爱来爱去的,过去人说不出口的,多不好意思!你要真爱,你就一辈子包容他嘛!干吗嘴上老说爱来爱去的,遇到事情又计较得比小孩子还天真。真爱,你就幕后好好包容;真爱,遇到事情你就学会承担;真爱,你就不要在生活中处处计较;真爱,你就要用自己的所有资源去支持你爱的那个人所有有价值的事情。这才是爱的宣言、爱的真谛、爱的内涵。这个是佛法中所说的菩萨的爱。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