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可以躲起来,心可以躲起来吗?

仁山法师:人可以躲起来,心可以躲起来吗?

  各位,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有没有?有啊!就是很烦很烦,然后出去旅游,找个地方躲着。可是人能躲,心能躲吗?心能不能躲?心不能躲。既然心不能躲,人干吗要躲?不是多此一举吗?我是想躲个地方,然后再慢慢静下心来。各位,心如果能躲在一个地方静下来,事情倒不用这么复杂了。

  因为我们的心只属于我们自己,任何人都无法直接介入。本质上讲,我们每个人的心,都躲在某个空间里。就是现在,每个人的心都躲在某个空间里。就像刚才说的,大家笑一下,我得拜托大家授权。大家不授权,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我们的心只属于我们掌控,它在我们独自的空间单独存在。所以我们这个事情明白之后,倒也简单了。既然这个心是我们自己掌控的,那我们就不需要躲来躲去,也不需要说想着用什么方案解决。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用单纯的心去面对就好。

  而后我们会发现,大家可以做个试验,当我们放下抱怨,感恩就会起作用;当我们放下纠结,包容就会起作用;当我们放下了对立,友善就会起作用;当我们把脸适当放松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微笑就会起作用……这个世界本来不复杂,只是我们很多时候,心过于复杂。所以幸福的生活其实源自于简单。感恩是简单的,抱怨是复杂的;爱心是简单的,对立是复杂的。在生活中,我们能够用充实自在的态度,面对每一个人、每一天,这本来是很简单的。但是我们习惯性,如果有这样一种纠结猜疑,就有可能把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变得复杂起来。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