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若人处闲,心无事扰,正好念佛

仁山法师:若人处闲,心无事扰,正好念佛

  常言说:无事一身轻。生活中没有什么事情烦心,的确是一大福报。所谓清福,就是清闲是福。清闲的时候,心无事扰,正好可以用来忆佛、念佛,享受清净法喜之福。当然,对很多人来说,每天都这么清闲,的确是很少见的。所以,如果真有这样的机缘,那倒真是人生一大福报。

  在享受清闲之福的当下,应当更进一步,以念佛来修最为殊胜的福报。我们凡夫众生的心如果不善加运用,有可能空闲下来的时候就会胡思乱想。或想想过去美好的记忆,又生起了贪恋之心;或者想起曾经讨厌的人事因缘,又生起嗔恨之心。过去的种种善恶顺逆因缘,想过之后,又开始担心明天以后的种种事情。这一种思前想后、妄想相续的习气总是难以暂时止息,所以正好念佛了。

  念佛可以有效地引导自己培养正觉正念的习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众生的心若能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理论上,众生若能当下觉悟,即是入佛境界。但在现实生活中,凡夫众生的习惯性妄想用心确实需要特殊训练。念佛就是训练我们当下的用心习惯。

用心念佛佛相念,

佛心我心心相连。

念念相续蒙光照,

上品花开紫金莲。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