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修行要带三分病才是恰恰好

[佛与人生] 发表时间:2018-10-25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修行要带三分病才是恰恰好

  生病是死因,而死,最亲切。如果没有死,谁还会想到修行?生病使人万念俱灰,使人了解无常,使人谦虚,使人放下,使人有机会自我反省、重新检讨一生的打算。

  如果一直没有生病,我们可能会以那自以为是的「理想」(极大部份根本就是妄想),一直理直气壮地忙碌下去,而忘了重新盘点自己。如果一直都「勇得像头牛一样」,我们可能就此忘了无常,也忘了谦卑,从而肆无忌惮地掠取人生,糟蹋生命,直到这一世的福报享尽。那是多麽冤枉的事啊!

  每当生病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从混沌中停下来,让自己的贡高我慢与向外驰求,稍稍地降低些,然后想一想:「死,我准备妥当了吗?如果还没妥当,那我现在还在干什麽?」这是道人须要常常自我提撕的所在,也是一切佛法修持的原点,可是我们却常常忘记。

  生病固然有不少时候,是因为「四大不调」的缘故,然而四大不调,不也是以自己的持心不固为缘而引生的吗?更何况由于过去恶业所造成的业障病或冤业病,那一样不是自作自受的呢?因此生病,使我们能更深刻地看到自己,能更明白地忏悔自己,能更精进地修持自己,使自己不得不积极地面对自己,而不再得过且过,苟且度日。

  生病真是善知识。只要你「会」生病,正可藉病认清自己,看到无常,从而提昇道心,增上道业,不会生病的人,有时候还蛮不幸的哩!不过话虽如此,病其实还是很可怕的(不信你可以去加护病房看一看!),据说三国时代的猛将张飞,在孔明面前吹嘘他什麽都不怕,结果诸葛先生在他的手心写了个「病」字,他立刻吓得脸色发白。尤其是医药罔效的大病、怪病,折腾起来,还真教人生不如死,实在令人深生敬畏、恐怖。所以说啦!有病固然不要怕病(生死有命、弥陀可靠,何必为病而倒出家人的架子?),可是无病可也千万别找病,除非是菩萨再来的示现,或者业感如此,逃也逃不掉了。

  古德有云:「修行要带三分病」(只是三分喔!)因为太健康了,难免生起自大和放纵,而不懂得要修行;反之,如果病得太厉害了,则肉体不能堪任修行,一切也是徒然。因此在病与不病之间,「三分」真是恰恰好!愿佛菩萨保祐大家,愿大家都有一点点……。

  印光大师自书「死」字,挂在床前时时自我提醒,真是好!不过年青人死人看得太少了,「死」字恐怕还不贴切,倒不如挂个「病」字,应该会更贴切。诸位只要看看各道场、各佛学院,每逢「看病时间」一到,就一车车的「看病部队」南北参医,从大医院、小门诊、中西医到穷乡僻野的偏方与密医,你都可以发现出家人的踪影。从脑中风、肝硬化、肠胃不适、高血压、营养不良、过度疲劳(像学人就是),到心脏病、妇女病、失眠、精神衰弱、骨头脱臼乃至脊髓异位、僵硬、变形等等,应有尽有,实在令人感歎。时值末法,众生报体陋劣复又冤业深重,重病一来,万般不由己。本来出家人捨俗修道,生病之时端赖道友的扶助、调理,所谓「看病福田第一福田」,看护道友之疾病,本来就是道人所当为。怎奈现今的出家人,几乎少有例外,大都忙得昏头转向,要是生起病来,小病还好,大病一来可就惨了,少分地照应或许不会没有,要说贴切的料理,实在很难。生病的苦恼,于此表现得最为真切。

  经云:「诸佛以八苦为师」,而生病,正是八苦之一,在这个病恼众多的时代,我们实在可以好好地以病苦为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