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成功人士都具备“自我安慰”的能力

仁山法师:成功人士都具备“自我安慰”的能力

  外边客观的难,财富的得失算是一种。我财富缩水了,别这么想,这么想会苦。那要怎么想?还好,还有水在,虽然缩了,还有啊!那毕竟是少了。你老这么想,你老苦。它已经减少了,你必须要让自己看到希望,才不至于把自己的感受期待都给赔进去。

  玄奘大师西行路上,有一次跟着一群商人,路过丛林一带,被打劫了。那不是有护法神的吗?也可能护法神故意的,被打劫了,随身物品全部都没了。这些商人就痛哭不已啊,说活不了了,活不了了,我们回不去了。大师看他们这样,就仰面大笑。

  这商人糊涂了:“师父,你也什么都没了,你怎么不哭啊?”师父就说:“我干吗要哭啊?我最重要的东西还在啊。”“师父,你还藏着宝贝啊?在哪里啊?”大师就说了:“人之大宝曰命。”什么是人最贵重的东西?就是命,难道不是吗?人之大宝是命啊!命还在,你们怎么都说什么都没了?至于外在之物嘛,可以重新获得。别人需要,随他拿去就是了,命还在,又何必这么沮丧?这群商人一想,也对,哭也没用,再把命搭上,那真亏大了。然后大家又打起精神,继续往前行了。

  有人说这是自我安慰嘛!各位,成功的人都懂得自我安慰,不懂得自我安慰的人活不了太久。一点小事会把自己气死,还能活得久啊?懂得自我安慰的人叫不为难自己,要善于平衡自己的心境。在社会上,各行各业的精英都必须要具备这样的能力,一点小小遭遇就把自己困住了,甚至就把自己绊倒,再起不来了,再全面的能力都没用。

  所以外在遭遇,我们不去管它,不是故意要去创造灾难,但有些遭遇是无法回避的。也没什么大不了,遭遇我们无法左右,但心态,我们可以自己决定。能够这样去理解,这样去用心,则可度大部分苦厄。一切,保留点余地,大部分是可以的。那还有一小部分过不去,怎么办呢?总能过得去。那小部分还在后面呢,先把眼前生活中这些苦厄一一地化解。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