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今生空过,来世窒塞

宏圆法师:今生空过,来世窒塞

  发心读诵大乘经典的人根性鲁钝记不住,长年累月还是不能读诵,别说背诵了对着经本都念不下来,这是什么原因呢?“有宿业障,未得消除。”由于过去世对佛法没有根机,我们说不肯读诵经典,没有这个根机嘛,不肯读诵经典,正如沩山禅师所说,“今生空过,来世窒塞。”

  还有就是过去世吝法,自己有知识不肯传授给别人,还有像我们现在这种现象非常的普遍的,自己的知识要传授给别人,不是高兴的传授而是要用等价交换,现金交换,甚至还是高价来卖自己的学问,好多这种社会的现象,或者前生障碍别人说法,障碍别人学经、读诵书写。

  这个其实都是对别人的一种不恭敬干扰,我们一定要保护这个修行人的清净心,不要干扰别人读经念诵的,如果有这种现象,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前世不学佛法。然后还有一种是吝法的,还有一种呢,不但是吝佛法的人愚痴,世间法、世间的经验道理你不肯讲给别人听,世间的科学理论你不讲给别人听,不是这种有求必答的,这叫吝法,还有就是障碍别人学佛的,这样都会感得今生愚痴的果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