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不要让自己那么苦!

仁山法师:不要让自己那么苦!

  我看到某人我会苦,为什么呢?他很讨厌。一看到他,我的苦就来了。但是有一天暂时失忆,你看到他就不会苦;或者喝酒喝多了,你看错人了,看到他也不会苦,是不是?好像有这么回事,道理上也讲得通。那就说明,苦不是他见到的时候,发个微信发给你的,是不是?那是怎么回事啊?那是你看到他,想起来的。苦是自己调动起来的。为什么会调动呢?一定是事先先暗示自己,我见到他要不高兴,所以一见到他,马上想起就不高兴。如果想不起来呢?想不起来,就没苦了。

  但有些好心人会提醒你,你不是跟他有意见的吗?哦!一下又苦了。那些好心朋友真叫知心,唯恐你不死,要让你苦死。其实我们想想,它就这么简单,苦就是这么种感受。所以一般讲苦是苦水,都是从里面往外挤的。因此佛法讲,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这救苦和救难是两码事,得分开来说,平常没有详细讨论。一般人说,苦跟难有什么差别?有差别的。纵有磨难,不以为苦的,有人。没有磨难,蹲在家里天天喊苦的也大有人在,因此要分开来说的。

  现在我们得先消苦,所以苦带来的,就别带走了。这堂课上完,把苦都留下,家里没带来的就不要了,谁捡去归谁。这么想,从今而后,不再想苦了。这不想它就不苦了,不想它,真就不苦了,真就是这么简单。可是一想,又想起来了。我有病,师父你不知道,我有病,真的很苦,马上又来了。你有病,不是不知道的,但是你说苦,那只有你自己知道,是不是?师父,你不知道,我股票跌了,很苦的。股票跌,全世界都知道,但是你这一种感受只有你知道,是不是?没错了。针对这样现实的遭遇,该怎么样去化解呢?很简单。有病是现状,这算是外边的客观遭遇,该调理调理,该治病治病,但是自己的心最好不要被病绑架,也不要被人暗示。

  说你有病,你很苦的,知道吗?你一想,我很苦,你被这种感觉绑架,被病绑架。说正常的嘛!大家有病都会这样。不正常。医生都会懂得,有病的人要想开一点,心态健康,病好得快。你看,都会这么说。结果医生生病了,也觉得自己很苦,不会用。理论上,现在大家都知道,心态要健康,有助于身体康复,但是想不开的人大有人在,所以医院是有必要专门成立这么一个科室的。什么科室?开心科室。进来的病人先给他开开心,然后病可能就有所缓解。

  有病,针对病情,可以用药去调理,但是心不能被病情绑架,这样说明是绝对科学的。所以我们会看到,有些虽然有病,他态度依然很乐观。别人说,你有病了。他说,有病不可以开心嘛?你这个人奇怪了,人家有病都那么苦。他不是身体有病,心也有病,我是身体有病,但是心没病,就这么点差别嘛!我已经身体有病了,我不能再让心有病,那我不是更苦了?想想也对哦。所以各位,纵然有病,不能被绑架。这样虽病而不苦,然后那病就很生气,本来病是让你苦的,你不苦,算了,不找你了,找别人去了,谁愿意苦就找谁去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