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孝是生命之源

仁山法师:孝是生命之源

  孝是本分,更进一步,孝是我们内在挡都挡不住的一种动力,它是生命之源,它是喜悦温馨的。大舜为什么对父母亲是那样的态度?因为他欢喜,这样做他内在有喜悦,甚至若干年后有人出难题,出什么难题?孟父子《孟子》里面就有这样的假设,说假如大舜的父亲犯了官司,大舜是天子,他该如何处置他父亲?出这样的难题为难人,因为大舜孝顺,你这么孝顺怎么去处理这个案子。

  孟父子也就大胆地设想,说根据大舜对待父母的态度,他极有可能我天子不做了,我干吗?我越狱,我带着父亲跑,天子有什么好做的,就是在至孝的儿女心中,他守护的不是一个人,不是父母这个人,而是这份心,所以菩萨成佛,请注意,不是所有众生都成佛了,是因为菩萨的心圆满了,所以佛法是心法,大家放心地去对所有众生慈悲,众生哪怕对我们不慈悲,你不会吃亏的,因为慈悲能令一个生命圆满,所以我们要守护好内心的这份觉悟,转凡成圣,就是在这一念之间,转过来,不再那么烦,不再那么烦恼,圆满的觉悟,就是无上的佛陀

  所谓圆满,不是高高在上,就是全都包含了,达到圆满境界,就是不再舍弃任何一个众生,这叫圆满。而不是排除了所有众生才叫圆满。真正圆满正是包容一切生命,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转恶为善,转迷为悟,转凡成圣,这是佛法核心的思想。以这样的转变用在自己生活中对待长辈,这就是孝道的落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