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无心于境,何妨境扰

宏圆法师:无心于境,何妨境扰

  我们现在有些居士,天天在寺院里面跟着法师们修行,跟着法师们念佛打佛七,也能精进努力的念佛修行,也有这种精进勇猛的心来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习气,但是一离开寺院,一到社会上就被社会的境缘所改变了,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贪图享受,财色名食睡都显露出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这是因为众生迷惑,不明白世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空花水月,都是虚幻的,了不可得,没有实体的,真正实有的是我们本来的自性世间所有的一切的现象都是我们自性的显现。明白了一切的这种现象事物都是幻相,就像梦境一样,那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去贪恋的?有什么可以争有什么可以夺的?我们就安住在我们的清净本性当中,随圆就方,每天在这种千差万别的境缘当中让我们的心如如不动。我们就是念佛,好的境界还是念佛求生净土,坏的境界还是念佛求生净土,不让这个心去攀缘外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