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最根本的修行法门,那便是要安住当下

最根本的修行法门,那便是要安住当下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闻思佛法,如果不能在当下一念得到落实,就像是远水不解近渴。手有千根线,全靠一根针,只有把针磨锐利了,线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否则也用不上。如果不能把握当下一念,所学的知解也只是摆设而已,中看不中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行千里,却也始终不离足下,能走好每一步,就能远行千里,当念之理,亦复如是。老子曰:“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学佛无难,善护当念――守护好当下一念。修行最根本的法门,就是要安住当下。南怀瑾先生讲《金刚经》一开始就提到「善护念」三个字,其意义简单地说,就是要我们妥善地照顾我们自己的念头,而这个念头无他,就是我们的「当下」一念。故「善护念」实际上已包含了所有的修行方法,至于如何去妥善地照顾「当下」的一念,方法上也许各异,但却是殊途同归。

  【憨山大师】如今做工夫,先要剷去知解,的的只在一念上做。

  【六祖大师】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观照,于一切法不取不舍,即是见性成佛道。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是为功德

  【元音老人】对境不迷惑,不动摇,能起用,这个功夫就是观照。诀窍就是“内不随念转,外不为境牵”。

  【净慧长老】让觉知自己当下这一念,运用在任何境界上,都不被境界所转化,这是用功的一个玄之又玄、简之又简的法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