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真正的功德在于六根清净

真正的功德在于六根清净

  说实话,很多人学佛,都会停留在信仰的部分。佛教讲到人天乘,积功累德,这个是每个宗教都要讲的。甚至不信宗教的人,也知道积功累德。这就是基础。比如说信天主教的人,想着生前做好事,死后到天堂。他们教义如此。那我们佛教,很多人也想着,生前做好事,死后进极乐。想想看,有没有这个想法。虚云老和尚有考证过天主教,说当年耶稣有去印度,也接触了净土法门,他回来后,就创立了天主教。但说回来,许多天主教、基督教,他们做善事,比佛教徒积极。他们传教也比佛教徒积极。我看过一个研究,目前在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不是佛教,而是天主教。这个可以给佛教徒思考。也就是作为佛教徒,我们责任还很重大。

  你想,在这两个层面上,佛教他超越在哪里呢?你会做好事,讲社会公德,讲孝顺,天主教也会。你死后会去极乐,我天主教也有天堂可去。那有念佛经,我也有念圣经。那佛教,他的超越,到底在哪里?我想两本佛经,可以给人答案,一本是华严经,一本是法华经

  这个超越的层面,不在于谁是真实的或者虚妄的,或者谁对谁错。佛教徒不想去天堂,那天主教徒也不想去极乐。那我问你,谁对谁错?每个宗教都觉得自己第一,自己最殊胜,自己最大爱。那佛教的超越,在哪里?在于他的修行模式。

  佛教讲到的每个人能成佛。当然,天主教徒也能成佛。那这个成佛是什么概念。是一种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概念。也就是圆满的概念。好了,那天主教也觉得他到了天堂,圆满了,就像我们觉得到了极乐就圆满了一样。那圆满的标准,到底是什么?这个才是关键。可以用法华经来验证,那就是六根清净。

  佛教超越在,他修行的目的,不只是人天乘,而在于他的究竟解脱。六根清净。跳出三界外,怎么跳出?是跑到另一个国度吗?不是,是六根清净了,你就解脱了。

  宗教中,只有佛讲到这个功德。其他都讲到福报。福报是可以外求的,但功德,只能内证。你看世界上,两个文明会懂的修行,那就是古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修行就是内证自己的功德。

  福报可以转化为外在的东西,比如饮食衣服,但功德,则需要自己修行。那修来做什么?功德是拿来内证的。法华经说的,“以此功德庄严六根”。

  六根清净的人,眼根清净,可以看到十方诸佛,菩萨,天人,还是地狱众生。当然阿弥陀佛是法藏比丘时,能见到几万亿国土,那就是他眼根清净的原因。那耳根清净,可以听到十方佛讲法,听懂种种众生的声音。像佛图澄,他就能听懂鸟语。鼻根清净,就可以闻到各种香味。舌根清净,吃什么东西,都变成甘露美味,有的人吃什么都没有味道,口味很重,其实是舌根不清净。舌根清净的人,可以演无量法音。身根清净,可以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如药师佛,我们身体经常病苦,就是身根不清净。意根清净,对经典一听就懂,可以演说无量无边的法门,而且都能导入大乘。

  这六根清净,是佛教很独特的地方,也是他修行的方式。古人讲的,六根清净方为道。比如说意根清净,你看智者大师讲妙法莲华经,开题的一个妙字,就能讲三个月,叫做九旬谈妙。诸位,这就是意根清净的原因。

  像鸠摩罗什,佛经许多都是他翻译的。阿弥陀经金刚经,法华经。他翻译的经典,大家都爱念。为什么?唐朝时,道宣律师问天人,鸠摩罗什为什么经典翻译的那么好,天人说他是过去七佛译师,过去七佛的佛经,都是他在翻译,难怪现在一翻译,大家都爱读。那鸠摩罗什七岁时,他就能背诵上万偈颂。这就是他意根清净的结果。

  许多祖师大德,很小时,背诵经典就很快,而且能演说经典,辩才无碍。这说明他们本来意根就清净。这就是境界。那这个意根清净,还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以大乘法来度众生。就是引导大家都能成佛。从这一点看,声闻缘觉,他的意根还不能清净。那更何况修人天乘的,那其他宗教,天主教等,自然他们的意根也是不够清净。那些诽谤三宝的,更是意根不清净了。

  那身根清净的人,就身如琉璃。所以长得很庄严的人,他就是身根比较清净。像整天病怏怏的,浊气很重,他身根就不清净。所以药师经说了,要事清净食,六根都要吃清净的,眼睛,耳朵,鼻子,舌头,都要食清净的。不是单单嘴巴吃清净就好。

  这个六根清净,只能靠修。但这一点,也可以给人启示。学知识和修道有什么不同。知识是属于思维的,那修道悟出来的,是属于意根清净后的结果。这时你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六祖慧能文字不识,却能悟道。因为意根清净的结果。

  修道,和培养福报,和学知识,这三个是不一样的。福德是修道的基础,没有福德为基础,就无法谈修道。但修道不只是福德,他包括更广阔的部分。这就是要修。修的标准,是通过清净六根,来到达解脱。法华经说,六根清净的结果,就直接到达极乐世界,看到阿弥陀佛了。就这么简单。所以有的人念佛念到一定境界,就能看到阿弥陀佛,但不代表他成就了。只能说六根在清净中。

  佛法不仅包括做好事,这时你会明白,原来讽诵大乘经典,是如此重要。只有这样子,才能达到六根清净。这时,别人问你,学佛和没有学佛有什么区别,或者说,做好人就好了,为什么要念经。你告诉他这一点,就是六根清净。他就明白这个原因。

  那不是你布施钱,做一点善事,就是功德无量了。只能说,福德无量。真正的功德,在于六根清净。这才是佛弟子要思考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