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岁月静好,致敬负重前行的努力者

岁月静好,致敬负重前行的努力者

  曾经在一本杂志在看到这样一句话:努力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努力最美丽,因为美丽属于普天下所有的努力者。

  生活中,努力的人,不论在何时何处,总是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使命,用悲心书写奉献,用智慧描绘生活……

  在《阿含经》中有记载这么一则事:“耕种不一样的田”,事情经过事这样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一个婆罗门村落外的树林中。

  村落附近有一个大农场,农场的主人是一位大家都称他为耕田婆罗堕婆阇的婆罗门族人。

  这天早上,耕田婆罗堕婆阇正在农场工作,指挥着工人们犁田与播种。这农场到底有多大呢?当他们工作完毕收工时,光整理犁田用的器具,就有五百具之多,由此可想而知。

  耕具收拾妥当后,耕田婆罗堕婆阇开始分派食物给农场中的工人。这时,佛陀正好路过这个农场,要到村落里乞食,佛陀看见他们正在分派食物,就停了下来。

  耕田婆罗堕婆阇看到佛陀停了下来,知道佛陀准备向他乞食,但他心中不满出家人不像他们一样努力付出劳力工作,所以不打算布施食物给佛陀,就讥讽佛陀说:

  ‘出家人!我们种田人,依努力耕种而有食物吃,从来不必向别人乞食,你也应当自己努力耕种。耕种就有食物吃,不必向别人乞食。’

  ‘婆罗门!我也耕种,依耕种而有食物吃。’

  ‘哦?是吗?但是,我们没看见你有耕作的农具,像犁啊、锄头啊,耕牛、牛轭、牛鞭之类的,你怎么敢说自己也耕种,依耕种而有食物吃?没有农具也能耕田?我倒要向你讨教讨教。’

  这时,佛陀就说了:“正法信心,是我播种的种子;所有的善法,是我耕种的良田;精进的毅力,是我驯良的耕牛;严谨的修持,是那甘美的雨水。智慧是耕犁,惭愧之心是犁柄,专注是缰绳,守护六根的正念就是操作这些犁田工具的高手。戒护着自己的言行举止,控制着自己的食量;真理是拔除杂草的利器,解除束缚的休息处;精进是最耐负荷的牛只,带着我快稳地前进;带我离开束缚到安全处,不再忧苦不再回头。我就是以这样努力耕种,不死是这样耕种的收成;当完成这样的耕种,所有的苦迫也就解除了。”

  耕田婆罗堕婆阇一听,竟有这种不一样的耕作,而深受震撼,不由得赞叹起佛陀来,说佛陀才是最会耕田的人,也对佛陀生起了信心。于是,准备了丰富的食物,想要供养佛陀。

  佛陀说法,一向是为了利益听者,不是为了赢得食物供养,所以拒绝在这种情况下接受食物。耕田婆罗堕婆阇婆罗门深受佛陀的教益,因此再次赞叹佛陀是最殊胜的导师!佛法能引导失败倒下的重新站起来;将隐蔽覆盖的显露出来;正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迷路者。所以他选择归依佛、法、僧三宝

  生活中,高楼华衣彩车源于工人的努力劳动;资身粮食蔬菜来自农民的辛劳付出;医生的汗水救死伤;教师的背影育桃李;美味佳肴厨师手;家国安定士兵驻……每一个努力的人,或是科学家、艺术家,抑或是司机、快递员、环保卫士……每一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都是生活中最华丽的人。每一栋房,每一条路,每一趟车,每一餐饭,每一件衣裳……一切的一切背后都有着无数默默付出努力的人。

  又一年酷夏炎热,岁月静好的背后,致敬感谢努力负重前行的人儿,真诚地道声:您们辛苦了!愿众安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