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扩大心量是修行的方式,是进步!

扩大心量是修行的方式,是进步!

  有几种人,容易扩大心量。第一种研究天文的,他们面对浩瀚的宇宙时,应该比较容易。虽然是文字上的研究,但也是一定加持力。第二种,就是走南闯北的,比如将士打战,像以前毛泽东、邓小平、蒋介石之类的伟人。打遍大半个中国,走遍了天下,这种人也比较容易扩大心量。这里有个小秘诀,想要你孩子以后能走出去。最好在睡觉的地方,贴一张中国地图,或者世界地图,然后天天看,会有一定的效果。第三种,就是真正开悟的禅师。但是开悟,太不容易的。比如说虚云和尚,一辈子走南走北,也是走了大半个中国,还到了印度、缅甸等地。他老人家的话:就是“少小离尘别故乡,云水生涯两茫茫。”云公十七岁出家,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到处参访。能真正四海为家的人,心量是很大的。云公也是折腾了大半辈子,到了五十多岁才开悟。开悟者的境界,是吞天吐地,涵盖乾坤,凡夫是无法思维的。

  修行的进步,是心量的打开。心量大的人,烦恼就少。佛规定出家者,辞亲舍家,不允许聚集物质财产,乃至一棵树下,都建议不要呆到超过三天。这个生活,充满未知,实在很容易锻炼一个人的心力。出家人要无家,处处是家,也是锻炼心力的一种方式。

  那修道人,要看淡生死时,他才能发挥最大的能量。连生死都能看破,那世间的苦难,就是可以超越了。心中有一个挂碍,就无法超越。就像武侠小说里的,杀手要没有挂碍,没有任何感情,才是优秀的杀手。如果有挂碍,那就被对方抓住把柄。有挂碍,乃至有感情挂碍的杀手,最后都死了。这好比轮回路上一样,要杀掉烦恼贼,内心就要没有挂碍,然而谈何容易呢。但心量的扩大,是人一辈子修行的方式。

  我亲近恩师定恒和尚,常感知师父的能量场,就是大心量。比如师父建观音寺,这个塔就七十多米高,柱子两个人都抱不过来。我没有师父的大心量,但每次忆念师父时,都能感到加持力。有一次,师父开示说:“家毕竟是有局限的,世间人都执着在家的局限上。”所以,我常觉得,师父的境界,不是我能思维得了的。包括我的建设福安古观音阁,这一切都是恩师冥冥中的加持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