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做幸福的主人

仁山法师:做幸福的主人

  大家早晨醒来提醒自己,我今天很幸福,可能有朋友说幸福什么呀?今天又要来上班,累死了。这么一想,还没出门就累半死了,这是心理暗示,自我提醒,这就是我们说的修行。感觉不行了,修一下,行了,每个人都要修。你一想到我累死了,不行了,又一想到我气死了,烦死了,又不行了,把自己给困住了,为难自己,我们的幸福生活受到了干扰。所以学佛、修行,其实就是把我们生活中那些不幸福的心念,那些负面的行为习惯渐渐地给它化解掉,要让自己生活状态越来越阳光、越来越充实,不论是做老板、员工、长辈、晚辈,都能够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

  自己拥有满满的幸福感,同时又欢喜,把这些幸福感分享给更多的有缘人,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佛法,我分享的不是我的法,我分享的是大家都有的,我不过是帮大家找一下开关,就像刚才说的,不少朋友不会嘴角向上,习惯性的,为什么?开关忘记了,很多时候开关交到别人手上,别人说这个人今天这么帅,然后自己就笑一笑,真的吗?你这么漂亮,没有啊,然后就笑起来,又有个人说,看你这个丑八怪,我们马上就拉下脸,我们把开关交给别人,遥控,别人一按,我们就像川剧变脸一样,摇身一变,马上就做不了主了。

  所以我们现在要学着把自己的心态、心情训练好,养成好习惯,每天早晨提醒自己,我心情要好,心态要好,我很幸福,为什么呢?我早晨又醒来了,大家想想看,就在这个地球上,就我们这个时代,就是这个地球的现状,每一天早晨醒不来的人很多,这个醒不来就是永远醒不来了,很幸运,我们早晨醒来了,所以带着感恩的心,感恩生命,生命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美好。

  生命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在这个世间的价值,我们不要糟蹋生命,也不要为难自己的生活,所以先要给自己不断地提醒,程序要升级,大家现在用手机,手机的程序定期都要升级,不升级,老旧了,很多新功能无法使用,我们的思想就像手机的系统一样,运行一年,如果卡壳了,怎么卡壳呢?烦恼了,心情不好了,郁闷了,这个时候要知道我们的思想要升级,把那些负面的,狭隘的,慢慢地化解掉。一下子化解是有些难度的,先从我们生活的每一天,这个小习惯开始培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