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学佛修行人要有一颗柔软的心

学佛修行人要有一颗柔软的心

  生死轮回,并不是神创造的。我们的生老病死,生死轮回,宇宙世界,十法界,六道轮回,皆是我们创造的。都是我们的心,因为无明而产生幻想;这些幻想,产生攀缘;攀缘,又使贪爱染着,产生因果;因果相续产生色尘;色尘与因果相续轮回,相续构建产生三界六道。所以想要解脱生死,想要解脱我们的生老病死的烦恼,就要从自己心灵深处去找。找什么呢?找不符合真理标准的我执,找不符合清静自性的烦恼、欲望、贪爱、攀缘,找不符合修行者柔软纯净心态的我慢、傲慢、嫉妒、仇恨以及愤怒。找到它,宽恕它,理解它,放下它,转化错误的观念,清净身心的欲望,放弃对自我的爱护和执着。这就是修行。

  我们现在一生的命运,是过去的无明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结果;我们未来的生命,是由现在的起心动念造就着未来的因果兑现。所以生命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面,并不掌握在神佛手里面。神佛都是因为众生的无明而起的幻尘色境;一切天宫世界,都是众生的无明障碍了自性而投射出来的幻影,皆是不实际的。真正实际的,真正对生命起到决定意义的,是心灵的动机。是心灵对于正法的选择,是遵循正法标准一步一步离舍我执傲慢,离舍身心幻垢,离舍愤怒仇恨的攀缘,而展现出来我们原始的、自己清净而圆满的如如不动的自性面目。一切都由我们自己掌握,而不依靠别人。

  如来应世只是开示正知见,开示佛知见,将错误的观念扭转过来,将仇恨的情绪宽恕、清除出去,化解累世劫的冤亲债主的烦恼痛苦。解救我们烦恼痛苦的同时,也就解救无始劫以来冤亲债主的煎熬与痛苦。自度才能度人,先把我们自己从这些无明烦恼、仇恨煎熬当中解救出来,解脱出来,我们才可以以一颗柔软的心、宽容的心、纯洁的心、善良的心关爱别人,拥抱生活。就在一切磨难当中,一切苦难当中,一切伤害当中,依旧以一个正法修行者的标准,善待别人,解开一切冤仇旧恨。

  你们都是修行的人,修行不是让你们去背背法理,让你们成为一个佛学大师;修行不是为了获得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修行不是为了过得无忧无虑。修行,是为了让你醒来,是为了让你无始劫以来,脱离沉醉、贪爱、执着妄想的生死苦海。修行,你们要体现出来的,只有一样东西,柔软而纯净的心。你是一个真正的修行者,因为你达到了这颗心的标准,才能够将光明带给别人,才能够以你自己的改变,以你的善良纯洁,以你心底里面的宽恕和大爱去拥抱他人。将正知见,将真理带给别人,去温暖别人被无明和业障伤害得遍体鳞伤的心。只有自已成为一个柔软、纯净、宽恕、大爱的人,自己没有了烦恼忧愁,你自己活在,每天沐浴在佛光的慈悲当中,身心喜悦,你的心才会真正升起感恩的心。你的心不再恐惧,不再害怕,不再排斥,不再躲避,勇敢面对一切烦恼和痛苦,你才能感化别人;才能够将别人的痛苦以你自己亲身的改变,以你自己心里面的光明,照亮他人灵魂的无助;才能真正在人世间起到一个正法护法者的作用。

  修行的人,归根结底,是要有一颗柔软的、纯净的、包容的、大爱的,利益众生而无求自我的心。这就是今天讲的法,最核心,最根本,最高的标准。以这颗心,去念阿弥陀佛,你才能受到十方如来的加持,你才能够顺利地、决定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堕六道红尘轮回。我们自己,我们生命的未来,全部是我们内心里面的愿望说了算。往自己心灵深处去寻找,寻找那个最柔软,最纯净,最无私,能够包容,能够宽恕,能够理解,能够拥抱一切人的光明。找到那个光明,住在那里面,那就是极乐世界,那就是阿弥陀佛。你身边随时二十四小时,都有十万护法在跟随你,清除无始劫的妄想业障。当你去忏悔的时候,他们就真正地在另外空间里面、微观空间里面,清除着你累世的因果业障和无数的罪业。你越能够深刻忏悔,那些罪业消得就越彻底,你就能够快速地达到自性透过生命,体现出来的光明。你就住在光明当中,你就越能够明辨对错,知道修行的方向;住在光明当中,你就越能够打开自己的心扉,面对和迎接人世间剩下岁月的一切的伤害与不如意。无论是生病,破财了,遭灾了,儿女对你不孝顺,生活艰难,因为有内心的光明在,你可以微笑地拥抱一切;因为有内心的光明在,你可以无惧生死;因为有内心的光明在,你可以安定祥和,因为你知道,这一切皆如梦幻泡影一般,而你内心的光明,祂永恒不坏,那就是真正的自性,在你心灵里面投射出来的原始面目。

  一定要记住啊,一个修行的人,有一颗柔软的心,有一颗体谅别人、拥抱别人的心。一个修行的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宽恕自己,其次是宽恕别人。一个修行者的根本的心,是离舍这个世界,渴望脱离这个世界,这样才能让自己内心深处的贪爱,我执,欲望,习气,愤怒,仇恨,各种错误的观念,去开刀,去面对它们,宽恕它们,原谅它们,体谅它们,直到转变它们。它们都被转变完了,你就没有一个所谓的身心自我,身心自我皆被自性光明所充满、替代,如如不动,永恒圆满,那里就是极乐世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