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握住拥有的现在,创造美好的未来!

握住拥有的现在,创造美好的未来!

  大磬一响 苦空无常 思惟人生 积极向上

  大家来参加念佛,通过一点一点学习《观无量寿经》,就明白韦提希夫人为什么向佛忏悔,请求教她修习清净净业,想要往生到无忧恼处。

  在这个无常的世界里,人从小到大,到老到死,人生是无常的。看看我们依于存在的这个世界,也是天天在变化,火山爆发、海啸飓风等等,也是无常。天天念头一个接一个,我们的思想也是念念在变,无常。有无常在变,从年轻变到老,老要变到死,苦。在生活当中,遇到的不管是棘手的人事,还是生活当中的艰难,也是苦。

  在《净行品》里,文殊菩萨告诉在家的菩萨:“菩萨在家,当愿众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这是告诉我们,一个家庭的建立是因缘和合,既然知道是因缘和合,就是无常,缘聚大家就会在一起,缘尽了就会散场。所以无常就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变的,身外的世界在变、人在变、思想在变,一切因缘所生的法都是造作而来。因此透过现象来看本质,就知道“有”是幻有的。通俗地讲,就是我们所想的,遇到了缘出现了这些现象。缘尽了就散了,就像唱戏,锣鼓一歇,散场。

  如果我们仅仅是听天由命,那就是该死就死,该活就活。不问问自己从哪里来,今生结束还会到哪里去?我们学佛法就是要生起智慧,看看我从哪儿来,为什么会有个我,今生结束以后我会到哪里去。如果这些都明白了,那我们就会抱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管我们年龄有多大,只要现在觉悟了就为时不晚。

  好好地珍惜人生,好好地利用人生,不管老,不管年轻,都要积极向上,利用我们有限的人生来为自己铺垫铺垫。因为有未来,谁也靠不住,只有靠自己。不过还好,我们靠自己是内在的因,我们学佛了,有一个外缘上的依靠,我们会靠佛菩萨。让佛菩萨加持,我们自己积极努力,一定会利用人生把握住我们拥有的现在,创造美好的未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