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信佛其实就是信自己

信佛其实就是信自己

  关于“佛”,其概念与内涵极为丰富,但究其根本,就是在讲人的觉悟是一种清净圆满的觉性,是明心见性的精神境界。而这种大圆满的自性,无始无终,无边无际,遍布虚空,人人皆有,就像《妙法莲华经》中所比如的:每个人的衣服里藏都一颗宝珠,就看你能否去发现它。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信佛不就是信自己吗?因此当你向诸佛菩萨顶礼礼拜的时候,你就应该知道,你不是在拜神,也不是崇拜偶像,而是向人人皆有的清净圆满的自性敬礼,向你自心的清净敬礼。心,佛众生无差别!

  然而,很多人信佛并不是信自己,仅是把佛菩萨当作神,以为跑到庙里面烧香,磕头就能够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和保佑,得平安,甚至发大财,恐怕没有这么容易的事情。磕头谁不会呀?屈膝,弯腰,低头,这么简单的动作就能够得到庇佑?中国有句古话:自助者天助;天道酬勤。可见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达到理想的境地,首先要自信,要靠自己的拼搏和奋斗。如果自己对自己没有信心,佛菩萨再慈悲也是帮不上忙呀!

  因此信佛即是自我反省,自证,所以求佛其实是向内求。学佛之人要一心不乱就能获得超常的信念与力量,当然,这也可以理解为是佛菩萨的外力加持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