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只要你没有放弃皈依,那你永远是皈依弟子

只要你没有放弃皈依,那你永远是皈依弟子

  我也听人说过,说佛教的规矩多,我就问他:你说说看都有哪些规矩?结果一听,其人所言的大多不是佛教的规矩,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部分学佛多年的老居士也不知就里,动不动给后学“上课”,说这不能那不能,我听了也觉奇怪,不知道有些规定从何时开始流行的?

  皈依后不一定要求你初一、十五等必须到寺里来,什么叫皈依呢,从字面理解是皈投和依靠之意,就是将我们的身心皈投和依靠到我们所信仰的对象上来,佛法僧是我们皈依的对象,我们明确了这样的目标,可以作为学佛的开始。就像我们上学,那申请入学就有了学籍卡,至于你学的好坏是自己的问题。

  皈依佛教并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为什么你感到恐惧呢?想进步你就努力,不想进步那就原地踏步好了,完全都是自觉自愿的。皈依只是让你明白,佛法僧是你皈投的对象,你念经不念经,打坐不打坐,烧香不烧香,都是自觉自愿,你不这么做也没有人会把你除名,除非你自己放弃。只要你没有放弃皈依,那你永远是皈依弟子,是佛教徒,没有比这个更慈悲的了吧。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有人说皈依后必须要吃素什么的,那也没有这样的规定,皈依和吃素不能等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