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心中的各种烦恼,该如何除去?

心中的各种烦恼,该如何除去?

  如何除去心中的各种烦恼?想除去心中的各种烦恼,那必须精进修持,严持戒律,这个呢,这个内容和我们前面讲的内容,很多都是相重的,这个就不再展开,这里只是说一点,这个烦恼习气、种子、毛病,作为我们初学者来讲,可以把他称为一类。在佛教当中他有很微细的分界线,在这里我们不分开,就是这个烦恼什么时候真正的除去,除了大乘佛教的初地菩萨。

  大乘佛教的初地菩萨,他降伏的是无始劫以来对一切法都有自性的颠倒妄念,这个结论,无始劫以来,认为万法皆有自性的一种颠倒妄念。把他简化了,有些话你们也听不懂,初地菩萨就是证空性,空性这个东西,是诸法的实相。可是无始劫以来我们都没看到这个实相。就相当于说,无始劫以来,我们一直对万法的认识处于一种颠倒状态,这个能懂吗?一旦证空性,就是这种颠倒妄念马上就打破了,很简单一证空性马上就破掉了。这个不用过多的费劲,初地菩萨降伏的是无始劫以来的颠倒妄念,就相当于说,他证空啦,他知道万法皆具空性。

  以前我们没有认识到,一证空性,现在认识到啦,好啦,从初地之后半步,一直到七地的,一直到七地,包括七地,这个时候,这是第二步,这个时候降伏的是粗的的毛病习气。比较粗显的比较猛烈的,明白吗?

  比方说,这个嗔恨吧,有的人一生气,骂人、打仗、摸棍子、摸刀,这是比较粗的,脱了衣服去摔跤,这是粗的。那个细的就是别人一惹他,他生烦恼,这小子怎么这么可恶,他心里反映,但是不至于非常明显的反应出来,这就叫细的啦!细的是,第八、九、十,三清净地,八、九、十,三清净地的时候,降服的是细的烦恼习气,就是到第八地以上,这个细的烦恼习气也逐渐逐渐也没有啦,这个细的也可以称作为种子,这个粗的、细的和种子,这是我们日常常识。

  比方说,我们经常用的一把茶壶喝茶,用的是泥的陶器,这个能知道啊!经常用这把茶壶来喝茶,时间一长这把茶壶里边就含有茶垢,而且这里面有茶味,这个知道吧?日常生活,常识吗。比方说我想清洗这把茶壶,打开茶壶盖以后,我看到里面有我上次喝茶喝完茶以后,没有倒出来的茶沫、茶根这个知道吗?上一次喝茶,把茶喝完啦,没有清洗,打开一看满满一茶壶,什么?茶叶沫子,这个就是比较粗显的烦恼,我们比喻他粗显的烦恼,粗显的烦恼相对清理起来比较简单,把它倒掉凉水一冲就完啦。

  细是的什么东西呢,就是附着在茶壶内壁上的那一层垢,茶叶锈那个垢。那个垢呢,就不是非常容易清洗啦,因为你得要擦,你得要洗,甚至是三五遍,都洗不了洗不完,是不是这个意思,那是相对我们比喻是细的,那个种子习气是什么东西呢,你那个垢啊,用那个钢丝球打磨打磨,也擦完啦,那个垢也没有啦,表面看上去很光滑,他本来就是茶壶的颜色啦,再也没有附着物啦,可是你这时候你再闻,他还有茶叶的味,是不是?那个茶叶的味你就没办法啦,你怎么办?短期的没有办法,你不可能把茶壶摔掉,你只能那样,你怎么打磨,它都有那个味。

  所以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办法啦,他是种子,就是他深入到里面啦,那个东西他需要很长时间的浸泡,让水泡,把他倒出来,所以初地相当于打磨的粗的烦恼,初地后期一直到七地这段时间,相当于打磨的细的烦恼,就是他已经,粗的完了吗,进入细的啦,初地到七地进入细的种子习气的清除了吗,到了八、九、十,三地细的也已经清除完了,就是清除种子,这个种子清除完了的时候,最后进入等觉、妙觉,最后是佛,妙觉是佛,等觉是后补佛,就相当于现在说的那个弥勒菩萨,弥勒菩萨现在已经从功德智慧来说他就是佛,只是因为因缘关系,时间不到,他叫做后补佛,我们叫做未来佛,也叫菩萨,他是等觉位,到了妙觉就是佛啦,就是这个意思,十地以上,还有两地,一个是等觉、一个是妙觉,一共是十二地。十一地是等觉,十二地是妙觉,妙觉就是圆满佛果,这个等觉呢是未来佛、后补佛,你象现在的弥勒菩萨就是他,就是等觉未,清净的粗的,在这里粗的清净完啦,清净细的,在这里细的清净完啦,清净种子,清净完了到十一地,就是弥勒佛那个净位等觉,等觉完啦,时间、因缘和合,妙觉啦,就这么简单。

  所以作为我们初学佛佛弟子来说,没有烦恼习气是不可能的,你等到什么时候没有烦恼习气啦,再去修行,那只能在家里等着啦,有一个人讲,你不要用烦恼去修行,你不要用烦恼去修行,不通过修行,烦恼如何去掉呢,是吧,你不要用分别心去修行,要用清净心去修行,有没有这话,要用清净心去修行,不通过修行,心何来清净呢,等能不能等来清净心,清净心是修行的结果,不是修行的手段。我原来讲过,清净心是修行的结果,不是修行的手段,这个能懂吗?

  所以说,我们现在烦恼习气很多,不管他,只要你知道修行就对啦,这个就是原理,对吧,这个就是根据佛教的原理,我们推出来的方法,所以,现在我们的烦恼习气不管他,当我们认识到啦,知道烦恼习气啦,你有意去降伏,这已经是修行啦,有意去降伏,有意去断恶,有意去修善,这本来就是修行啦,随着修行的提高,你这个烦恼习气,慢慢就没有啦,你有了清净心,再去修行,那你老老实实在家等着吧,请假在哪里等着,不上班,哈哈…。

  所以说法理我们不懂的话,修行就是一种颠倒妄念,遇到这种问题,我对很多人讲过,就说清净心是修行的结果,不是修行的手段。就像我们去到一个饭店,要了一桌菜一样,要了一桌菜,这个我也举过这个例子,服务员端上最后一道菜说,先生你的菜齐啦,可以吃啦,你跟服务员说一句话,说:“等着我饱了再吃”。是不是一个道理,所以说错误的理念,将会指导我们错误的言行。我们修行,正确树立佛教的理念,那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大家知道就行,所以说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对于我们的烦恼习气,知道了,关照住,用心降服他,降服到什么地步算什么地步,不是说我今天信佛啦,明天就成佛,不可能,饭是一口口吃的,佛是一步步成的,毛病习气是一点一点摘把清楚的,哈哈……不想摘把你想清楚,那个麻烦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