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好好利用生命来学佛修行 不要辜负了自己的善根

好好利用生命来学佛修行 不要辜负了自己的善根

  如果我们不学习佛法,就不知道自己本具佛性。没有智慧的时候,就像处在黑暗当中有个东西把我们盖住一样,现在一下打开了,好亮堂!就知道不要计较了,我们都具有佛性的。

  我们现在每天熏习佛法,实际就是熏的本具的佛性,直至有一天把我们凡夫的习气都去掉,我们本具的觉性就会开发出来。再通过一步一步地修习,最后才能达到果觉。就像一个金矿一样,里面虽然含着金子,但需要提炼,这样才能得到金子。

  有些人南也寻北也寻,西也寻东也寻,不知宝贝在心中,就是这个道理。真正的宝贝就是我们本具的佛性,我们生生世世在六道轮回,佛性并没有离开我们,佛性是随缘的,它随缘不变。但我们常常不知道,总是随着业习,就是过去熏习的贪嗔痴烦恼,每天在爱恨情仇、是是非非当中来度过,不得自在,不得快乐。

  学习佛法以后,我们在生活当中如果碰上了烦恼的事情,就要用智慧来分析,常常说的能够面对它、看破它、放下它。也许以前我们很贪著一个东西,但现在就知道了,实际这些都是身外之物,心对它一起粘着,就会受到影响。

  你们听过一休的故事吧?他把他师父的宝贝杯子打碎了,他想:怎么交代呢?

  他对师父说:“师父,您经常给我们讲世界是无常的,成住坏空的,人有生老病死的,是不是呀?”

  他师父说:“是呀!”

  他拿出来那个碎杯子:“师父,这个杯子也无常了。”

  他的师父看着杯子,无话可说。

  有时候我们明白一个道理,但在遇到事的时候,能不能看得破、放得下,不被境缘所影响?这就要练习念佛,慢慢就要有功夫,越念佛越有智慧,我们就能看淡人和事。

  不知不觉我们每个人都会老、都会死,我们要正确地看待生命,好好地利用生命来学佛修行,这才对得起自己。不要辜负了我们自己的善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