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为什么有人赞美有人诋毁呢?

为什么有人赞美有人诋毁呢?

善士问:

  为什么有人赞美有人诋毁呢?

慧广法师答:

  当一个人做了好事之后,别人对他的诋毁会随着对他的赞美一同增加。释迦牟尼佛也遇到过这种事情。他在弘法的时候,就经历了外道对他的各种诽谤和陷害。有一个妓女,在怀里揣了个盆子,说是释迦牟尼佛弄大了她的肚子。后来,一些人杀掉了这个妓女,并把她丢在释迦牟尼佛弘法精舍的后院,污蔑这是释迦牟尼佛做的。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释迦牟尼佛也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成长起来的。

  其实,在任何时候都是这样,当一个人的成就越大时,他所受到的非议也就越多。好比有光的地方就有暗。在黑夜里,一个人举起了火把,而他的身后也会出现阴影。光明的地方,就像别人的赞美,而阴影,正如别人对他的诋毁。如果没有那个火把,虽然不会有那个阴影,但是他也会被黑夜同化。所以,我们宁可举起火把,直面阴影的出现,也不愿被湮没在这黑夜中。

  赞美你的,是顺行菩萨,诋毁你的,是逆行菩萨。修行要想取得成就,没有逆行菩萨的加持和锤炼,是很难圆满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