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说话是一门大学问,修好口业成佛一半

 说话是一门大学问,修好口业成佛一半

  说话是一门大学问,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因为说话遭到过别人的白眼或赞叹的体验。

  同样是一句话,不一样的表情,不一样的态度,别人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表达的方式不同就给人家很大的反差。

  我们老家有一句话:话是开心符,话也是利刃剑。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以前我也不会说话,跟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等相处得不好,会遭到别人的误会。有时候表达得不好,让人家烦恼了,后果是别人跟你针锋相对。所以说说好话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佛教说爱语。爱语不是谈情说爱,是慈爱,要学会讲这样的语言。慈就是要让别人快乐,讲话时要发自内心的慈。如果内心有嗔恨,即使讲的是好话,别人的感受也是不同的。所以讲好话,心里一定要升慈。我们的言行表情,别人都能感受到,是瞒不了谁的,你自己表露得是否真诚很关键。所以要讲好爱语,心里就一定要升起慈。佛教视众生平等,更不要说人。一个人能说什么话与他内心的修养有很大的关系。内心充满慈爱的人讲出来的话肯定是让人欢喜的。

  我以前内心修养不够,语言表达带刺,常让人感觉不爽。在寺庙接触的人形形色色,有虔诚拜佛的,也有求财求利益的,也有讲是非、争来争去的。通过几年的锻炼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寺庙的清净不在于人我的是非,而在于自己的内心。

  佛缘斋是弘扬正法的地方,佛力的加持是肯定的,我们现场的人都是正能量的,大家在一起相互感染。我曾经跟好多皈依弟子说过,尽量不去是非场,尽量少接触是非人。因为在我们没有达到那个境界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受环境影响,受外境所转。

  培养慈悲心,我们要从爱护一个小生命开始,要从我们身边的恩怨是非开始,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一定要培养好我们的大慈心,只要我们心慈悲了,就能讲出让别人欢喜的语言。

  我们佛教还讲柔软语。就是要讲能够让人接受的语言,不给别人有刺激的成分在里面。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锻炼体会,逐渐逐渐就会自然讲出来。

  我们要讲鼓励语。对一些即将失去信心的人,要鼓励他,要让他升起对生活的热爱,为美好的前途努力,不要打击他。一个失去信心的人,是很需要我们帮助的。我们千万不要雪上加霜。话要讲到点子上,话不用说太多,要有用,有用的话也不用太多。

  我们要讲赞叹语。对于别人的帮助,别人的成绩,我们要给与肯定和赞叹。《普贤菩萨行愿品》就告诉我们要称赞如来。佛讲众生皆有佛性,每个生命都有佛性。所以我们称赞佛也是称赞每一个生命,我们每个人都是未来佛。就算是小蚂蚁,随着他的业障消尽,他也能成佛。所以我们称赞的是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称赞有的时间比我们责骂更有用。同样的事情,我表扬他,他就会做好,骂他,他就会做不好。

  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多称赞别人,乃至别人一丁点的进步都要赞叹,赞叹是为了让他早一点学得更好。我们要明白,我们生活中的不顺不开心是怎么来的。

  我们佛教是非常重视说话的,所以祖师大德都总结过:修好口业,成佛一半。

  在佛教,根本戒中就有一个妄语戒。不讲假话,讲真实的语言。有时候可能因为讲真实的话会伤害到别人,甚至会造成惨祸。祖师大德也曾开示,方便妄语可以打。比如救别人的,比如猎人打兔子,为了救小兔子,我们说了不真实的语言,这就是方便妄语。或者是朋友之间讲是非被你听到了,但是如果你说出来会让别人结下仇恨,这时候我们就不讲真实语,应该讲方便妄语。

  如果我们为了自己的利益,那就要真诚,不能讲假话。《了凡四训》里说为公则善,为私则恶,为了自己不惜妄语,那就更恶了。

  妄语里第一类是两舌,说是非,让人不和睦,让别人生事端。这是我们每个佛弟子都需要远离的。我们做好自己,不去说别人的恩怨是非,不去挑唆。讲别人的好坏,跟我们生活没有任何关系,还要给别人制造烦恼。

  第二个叫恶口,用恶毒的语言去说对方。别人做得可能不如他的意,就用恶毒的语言去对别人。素质高的人不理你,一笑而过。有的就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第三个是绮语,下流低级的语言,下流的玩笑,黄色的段子,都属于绮语的范畴。因为这些语言都有可能会勾起别人的欲望,造成不当的行为,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

  佛讲的是真语,我们要努力按佛所说的去修好口业。在我们个人修行中,我们要用好的语言,规避四个口业。

  我们要有惭愧心。为什么我不能成佛,不能得到世人的称赞?是因为我们修得不好,做得不够,我的语言讲出来不能让人信服。我们要努力改变自己,好好忏悔,修正法。

  我们修慈,要放生,要爱护弱小的生命,要知道生命的宝贵。要知道每一个生命被杀,跟我们被杀,被割肉是一样的痛苦。我们要为我们曾经伤害过的生命去求忏悔。

  佛教讲自作自受,讲因果。我们伤害别人,别的生命也会来伤害我们。所以我们不要伤害别人,为别人着想,长养慈悲。如果伤害了别人,有勇气当面道歉最好,如果没有勇气,我们可以先对佛求忏悔,回到家里自己求忏悔。如果没有忏悔心,你以后就不可能会做好,遇事你就会抱怨别人。佛教教给我们一个最实用的法门就是忏悔。

  我们通过忏悔让自己身心清净,长养一颗慈悲的心,我们今后就都能把话说好,把事做好,在自己身边创造一个和谐的气氛。我们能够生在一个和谐的气氛里,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的身心都是快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