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别总是吝啬夸奖 却渴望被人赞赏

别总是吝啬夸奖 却渴望被人赞赏

  人性深处,所有人都渴望被赞赏。因为赞赏,我们可以获得更多前行的动力;因为赞赏,我们可以确认自己存在的价值。吉祥上师对这一人性特点曾做过精准的剖析,他认为:“我们大多数人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赞美,却很吝啬对别人的赞美。当我们做了一点小事的时候,总是希望别人可以来表扬自己。这是很多人都在不断重复的思维怪圈。”上师提醒我们说:“应该多赞叹和随喜别人,想想当我们取得小小进步,或者做了一点小事,别人总是击掌称赞的时候,想想我们在获得赞扬时的兴奋与喜悦,我们就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时刻提醒自己,好好去为别人的努力鼓掌,无论成功或失败。”

  在上师的提点下,我们似乎可以发现,那些真正有智慧的人从不吝啬对他人的赞美。他们明白,渴望赞美和欣赏是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只有被肯定,人才会觉得自己生存得有价值。有一次,洛克菲勒的一个合伙人爱德华•贝德福特,在南美的一次生意中使公司损失了100万美元。然后,贝德福特丧气地回来见洛克菲勒。洛克菲勒本可以指责他的过失,但是他并没有那样做,他知道贝德福特已经尽力了,更何况事情已经发生了,不能因此就把贝德福特的功劳全部抹杀。于是,他极力寻找一些话题来称赞贝德福特。他把贝德福特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对他说:“这太好了,你不仅节省了60%的资金,而且也为我们敲了一个警钟。我们一直都努力,并且取得了几乎所有的成功,可还没有尝到失败的滋味。这样也好,我们可以更好地发现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争取更大的胜利。更何况,我们也并不能总是处在事业的巅峰时期。”几句话下来,说得贝德福特心里暖洋洋的,并下决心准备东山再起。由此可见,赞美是人人都愿意领受的礼物。

  很多人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容易把别人身上的缺点无限扩大,动不动就责怪他人。可是对于别人身上的优点,则以“没什么了不起”来评价。这种现象其实是非常可悲的。一个人若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他将很难获得美好的友谊和别人的帮助。

  作家亦舒说:“我们常常是对亲人和朋友太苛刻,而对外人太客气。如果能够颠倒一下的话,就天下太平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问题的确常有发生。我们经常会听到很多女人抱怨,说丈夫在外面如何谈笑生风,在家里却少言寡语,而且愁眉紧锁,好像没有一件事对他的脾气。也有男人埋怨说,妻子在外面光鲜照人,可是在家里却不懂浪漫、不会做饭,对孩子和老人都缺乏耐心。这似乎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我们把笑脸留给了世界,却把冷漠留给自己最亲密的人。

  我们懂得给同事鼓励,却常常忘了赞美自己的爱人,夸奖自己的孩子。于是,很多家庭的磨难因此产生。那些本是最美好的依恋,因为缺乏赞美而变得可有可无;那些本来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孩子,因为我们常常用别人家更优秀的孩子来比较,而渐渐失去自信,自卑到不敢在父母面前抬头。这些都是我们的困扰。我们期待自己被赞美,却如此吝啬对亲人的夸奖。

  如果我们愿意让阳光与欢乐洒进我们的房间,愿意伴着歌声与微笑生活,那么就伸出手吧,为周围的每一个人鼓掌,为他们每一次不论成败的努力喝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