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学佛了,为什么还有不好的果报出现?

仁山法师:学佛了,为什么还有不好的果报出现?

  我们所了解到的,很多学佛朋友,初学也好,甚至不少老修也罢,总是一厢情愿地认为,我学了佛了,一切都应该按照我的想象好起来,用这样的标准衡量自己,也去审视别人。衡量自己,如果遭遇不顺、不好,警觉性高的会反省,但多半反省不出来,发牢骚的居多,就会怨,这佛菩萨怎么回事?是不是忙别的事情去,把我忽略了,用这个标准去审视别人,看到别人(同修)最近身体不好,家庭不和,事业不顺,就会说他佛法没学好。

  当然有某一方面没学好的因素,他一定是没学好,不是这辈子就是上辈子,但是他眼前这个不好的果报,不能够直接跟他当前修善的行为联系在一起,这个因果不能错乱,这里要说明的正是这个事情。就是一个人他学佛了,他确实在修持佛法,断恶修善,学得很认真,结果他最近生活很倒霉,你不能说他是因为学佛修善的缘故变得倒霉的,那是什么缘故?这个倒霉的遭遇是以前种下的不善因,那个不善因先种,所以果先出现,他现在学佛修善,这个善因刚种,果报还在后面,要排队啊!这个顺序大家要认识清楚,如果是真正明了因果的人,眼前遭遇不好,不顺的境界,当下应该生起惭愧心及忏悔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