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认识无常,接受无常,无常是轮回的主题

认识无常,接受无常,无常是轮回的主题

  《法句譬喻经》上写道:一群牛每天被牧人赶到城外草场吃草,先长肥了的就被屠夫挑出来宰掉,于是牛儿一边繁殖也一边被陆续宰杀。这群牛热衷互相踢踏、抵角相斗,争个高下。人群也常常如此,在短暂的人生路上,人们一边贪恋着五欲乐受一边不忘争个你死我活,丝毫不思出离,似乎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无常

  而无常也并不是完全糟糕:因为无常,众生获得了生命,因为无常,众生步入了死亡;因为无常,人们赢取了爱情,因为无常,爱人渐渐厌离;因为无常,子孙亲朋相聚,因为无常,转瞬各奔东西;因为无常,渐渐锦衣玉食,因为无常,忽而三餐难继;因为无常,有人声名鹊起,因为无常,顷刻声名狼藉;因为无常,人们安居乐业,因为无常,有人风餐露宿;因为无常,贫人一夜暴富,因为无常,富翁负债累累…

  无常就像荡秋千,荡到高处时,请抓紧绳索别飞上天;荡到低处时,请抓紧绳索别跌落地。认识无常,无常就是人生的规律;接受无常,无常会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