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把心打开,不要自己囚禁自己

把心打开,不要自己囚禁自己

  四祖道信禅师还未悟道时,曾经向三组僧璨禅师请教。

  道信虔诚地请求道:“我觉得人生太苦恼了,希望你给我指引一条解脱的道路。”

  三组僧璨禅师笑道:“既然没有人捆绑着你,那你就是自由的,就已经解脱了,你何必还要再去寻求解脱呢?”

  道信于是大悟。

  后来石头希迁禅师在接引学人时,将这种活泼机智的禅机发挥到了极致。

  有一个学僧问希迁禅师:“怎么才能解脱呢?”

  希迁禅师反问道:“谁捆绑着你?”

  学僧又问:“怎么样才能求得一方净土呢?”

  希迁禅师接着反问道:“谁污染了你?”

  学僧继续追问道:“怎么样才能达到涅槃永生的境界呢?”

  希迁禅师继续反问:“谁给了你生与死?谁告诉你生与死有区别?”

  学僧在希迁禅师的步步逼问之下,开始迷惑不解,继而恍然大悟。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很多困扰我们的事情,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之所以觉得严重,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于我们内心设定了很多的牢笼。捆绑我们的,并不是那些事情,而是我们自己。把心放开,自然圆融无碍。

  觉得人生不如意,并不是我们拥有太少,而是想要太多,这份欲念便是枷锁;觉得生活太累,并不是社会给我们压力过大,而是我们不懂得体验忙碌中的快乐,这份纠缠便是我们的枷锁;生活不如意,觉得自己无法施展应有的能力,并不是别人打压我们,而是我们没有勇气去寻找更大的平台,这份执念便是我们的枷锁。把心打开,心是通往快乐的途径,而不应该是让我们陷入烦恼的源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