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不要让自己虚度光阴!

不要让自己虚度光阴!

  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今天过去了多少光阴,就丢失了那么多的黄金价值。

  要这样想:日轮在须弥山半腰的上空经行,当它到了东胜身洲中部的上空,日光斜着照过来,在南瞻部洲就出现了明相,这时新的一天开始了。日轮在东胜身洲中央半空时,在我们看来它露出了脸,好像从地平线出来,逐渐到了我们这个区域里。之后不断地走,走到西牛货洲上空时,我们就看到太阳逐渐往西边去,最后就看不到了,这时夜晚来临。

  我白天浪费的时间,实际是太阳从东洲中央一直走到西洲共十五万由旬的历程。那么多光阴就这样刹那过去了,而我在这期间好愚痴啊,我生命的大义被风吹走了,压根没在净土的修集上做到什么,到了晚上我两手空空,嘴里咬着指头回来了。这是表达一无所有的状况,只是口里咬咬指头。别人问你:“今天做了什么?”口里咬咬指头,就这样空空而归。这表明,这么长的时间里什么也没得到。

  然后就想:我是浊世命短的人,已经取了这样的蕴。“受生为浊世短命的人”表示生不逢时,自己的业识进了父母精血后,取了这样的蕴,只有一点功能,只能活几十年,身高只有这么一点,机能又很差等等。在过去八万岁的人看来:这么小的人,命这么短,不到一百年就没有了。是这样的状况。而且,会出现由四大和魔障等引出的特别强、特别多的死缘。有些死缘一触到就要死,有些会让人迅速减寿,间接导致死。饮食、睡眠、心态等没调理好的话,身体很快就不行了,减了很多寿命。它就像广场里的一盏油灯,死缘的风随时会起,把它吹灭,现在只是苟延残喘暂时活着。

  在这种状况中,单单今天不死,也是佛的恩德所致,然而这么宝贵的一天,我竟然空耗掉了!一点净土资粮都没得到。像刚才说的,太阳从东洲到西洲十五万由旬的行程当中,我什么善法都没做,只做了一堆轮回的业、受苦的业,太可怜了!那分分秒秒都是黄金,这么有价值、这么宝贵、能成办净土大义的人身,我竟然把它浪费掉了。所谓丢掉根本就是指这个,没有比这更大价值的事了。所谓自心犯了错就是指这个,它是太大的过错。因为浪费了生命,没有为即生跳出轮回苦海得永久安乐做任何事,这是极大的错误。

  这并不像糌粑口袋被狗叼走了,感觉自己很倒霉,而是暇满的时光被风吹走了,大义的事完全空缺了,那么好的机缘失掉了。这时心里特别后悔,口里哀叹“唉呀!唉呀!我又浪费生命了,我又失去摄取大义的机缘了!”要像这样再再地思维。

  这样思维下来要发生厌舍的心,觉得犯了莫大的错误:这么珍贵的人身,我却浪费了那么多光阴,一点实义也没摄取,太愚痴了!然后发誓:“明天宁死也不这样做!”要像这样来截断虚耗人身的相续。

  只有这样修心,才能扭转肆无忌惮地浪置人身的态度、根本不了解生命价值的愚痴做法。有了这个心,扼住了心的相续,那以后会时时提防,知道要珍惜人身,用宝贵的光阴来摄取人生大义,尽量修取能让自己一生成办解脱的四因。要像这样,在认识大义、伤痛自己愚痴的状况里改正这种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