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释延参法师:化解生命那些失望的清单

释延参法师:化解生命那些失望的清单

  常听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更应该反思自我的那些挑剔,因为执着而受到的伤害,那些沉重的生活脚步,甚至是遍体鳞伤,并不是人间烟火的痕迹,许多是因为偏激的个性把人生走成了一路踉跄,乃至不堪。

  活好生活的每一天,清醒的观察那些偏执给生活带来深重的障碍,生命总要经过那些起伏与寂寥,生命的活处也就在于内心的安稳,但这不是一个浅白的公式,它必须经历烦恼的冲刷和内心厚重的填补。

  一个人的人生是面对这世界的全新,抛开自我的狭隘,保持内心的平和,在走过的岁月,能够让自己的生活宁静而安好,那份心地的朴素,经历着生活那些苦难与折磨,包容与改变,创造而崭新,那所有的经历都成就了在人间的最美时光。

  生命经历这一场又一场烟火的淬炼,能随风而去的就让它随风而去,让生命的信念来做心地的支撑,就算还要面对这许多未知的故事,还要迎接许多的疲惫,心地的广阔与深邃才是生命需要的正面能量,谁的一生都需要相逢遭遇那些故事,包括内心失望的那份清单。

  生命里的兜兜转转被人俗称为世态炎凉,生命里那些悲欢离合的故事,对生命起着两个因素:

  1、可能加重生命的悲观与纠缠;

  2、也可能创造生命的活泼与崭新。人生怎么活,就在自己内心的况味,经不起时间的早散早干净,能够沉淀在心头的成为生命温暖的力量。

  一个人心地的平稳才是内心真正的积极,那些过眼的是非烦恼,不过是人生的浮云青烟,对生命真正伤害的是来自于内心的怨尤与无名,增加了生命的困顿与迷惑,包括那些让人抑郁的发疯的因素,去理解生活的琐碎与无奈,只要愿意去面对,生活也不再是对生命的消磨,而是一种仁至义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