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生的三个顿悟:忍,善,悟

人生的三个顿悟:忍,善,悟

  佛说:

  人高在忍,诸事能忍品自高。

  人贵在善,积德行善方为贵。

  人杰在悟,悟透人生则杰。

  英雄未必在成败,在其身体力行。

人高在忍

  光从这一点看来,忍是很难受的事。生活,不可能事事如意,也不可能光靠几张嘴或是动刀动枪就能解决所有的人事之间的茶杯矛盾。

  不只是要忍让,还要知道怎么忍,什么时候该忍,什么时候不能忍。某些人或事,总会有让人不顺心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又往往是无法改变的。好比一些产品制造出来,它就永远如此。这时便需要忍让。比如有些事是你非做不可,却又不是本身愿意的,或有些人顽固的和你争他自已明显的错误时。但在关系到自已尊严和人格时,是不能忍让的。由此看来,不论是忍让或不忍让,都要有智慧的体现。

人贵在善

  一个人,不管是贫穷,还是富 有,都不能够丢掉善良的心。失去了 善良的心,什么都敢为,没有了心中 最重要的标尺,人与人之间,欺骗与 被欺骗,利用与被利用,各种坑蒙拐 骗,尔虞我诈,我们的生活还会在和 谐,会有美好吗?

  善良,是种美。一个人,可以没有让 旁人惊羡的姿态,也可以忍受缺金少 银的日子,但离开了善良,却足以让 人生搁浅、褪色。不管外表如何平 凡,但是内在的东西却可以使人不平 凡,做一个善良的人。

人杰在悟

  一个人不要由于在工作或生活中遭到了挫折就灰心丧气,要有智慧去正确对待,要反省自己,善于总结经验、不要怕失败,干什么事都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的,要接受教训,总结经验向前看,不要怨天怨地,认为这个不公平,那个不合理,佛曰:学佛修行人要有悟性,千万不要以我为中心的执着,这是学佛修道人的大戒。要礼贤下士,要有慈悲心,要不断的戒除五毒,贪、嗔、痴、慢、疑这样就会显现自己的佛性和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