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修行路上,切忌蹉跎,路就在脚下,总会到家

修行路上,切忌蹉跎,路就在脚下,总会到家

  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高僧印顺导师曾说过:“本着精卫填海的精神,做到哪里哪里就是完成”。这句很智慧、很励志,很好地为修行人诠释了如何随缘,也给望而却步的修行人制定了一个修行准则,划出了一个修行目标。

  不要说成佛太难,不要说去见阿弥陀佛太远,不要说放下太不容易怎么做得到。能不能做得到?历朝历代如此多的高僧大德皆做出了做得到的榜样,并留下了无数的宝偈真言鼓励后来者知难而上,共成道业。无数成就者的言传身教无不示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不鼓励后世的善男信女勇于迈开修行的脚步。就像本焕学院首任院长本焕长老经常说的——佛法始终要落实在行上,只要肯走,总会到家!

  诚然,家就在前方,只要朝着家的方向迈进,总会一步步靠近,直至最终到达。所以,发愿出离的行者莫要忧愁,莫要焦虑,不可惧难而退缩,万勿因难而懈怠。不能只会为自己的疲软道心找借口,说自己做不到而甘于堕落。

  在与信众接触的时候,最怕人说:师父,放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我真的做不到!每次听到这句话衲僧就不由想起《甄嬛传》里皇后说的那句:“臣妾做不到啊……”而无语问苍天。

  有什么做不到的呢?只要怀有一颗明白无常就在眼前的心;怀有一颗厌离生死轮回、畏惧三涂苦的心;怀有一颗同体大悲、自觉觉他的心;怀有一颗勇敢无私、自利利他的心。不管什么事情、什么人、什么烦恼,及任何一切对自己的不公平,就都不会把自己拖垮或打倒。

  诸位,修行路上,切忌蹉跎,路就在脚下,只要肯走,总会到家!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精彩推荐